王灵桂: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

字体:

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近代以来与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并立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学习改革开放史,要求我们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伟大成就、宝贵经验,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伟大革命的根本成就。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

赶上时代步伐、加快发展自己,是党实行改革开放的重要出发点。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始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艰辛探索中也经历了严重曲折,我国同发达国家的发展差距越来越大,而世界经济正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内外发展大势要求我们党进行改革。邓小平同志尖锐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历史经验,顺应党心民心和时代潮流,果断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改革的浪潮势不可挡;从沿海到沿边沿江沿线,从东部到中西部,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40多年风雨同舟,40多年披荆斩棘,40多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奋力高擎改革开放伟大旗帜,聚焦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打通理顺许多堵点难点,很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理论和实践取得历史性进展,开创了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全面深化改革大刀阔斧、攻坚克难,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截至2020年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40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和17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500多个重要改革文件,推出2000多项改革方案。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经济深度衰退的背景下,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5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达到17.4%;人均超过1万美元,在参与排名的194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居第63位,大幅提升6位。

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全面增强,高速铁路、移动通讯、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我国在改革开放中探索出的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拓展了落后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

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充满深情地说,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

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探索和实践中找到了、坚持了、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时期开创的,也是在这一历史时期不断发展和完善的。改革开放伊始,邓小平同志就庄严宣告:“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4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开放,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唯有独立自主进行探索。40多年来,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现实国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

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改革开放这一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中,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搞好国营大中小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正是因为实行改革开放,大胆调整不适应生产力的生产关系,才调动起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极大激发了全社会的发展活力。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也没有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不断变化和改革的社会,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产生,也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历史和现实表明,改革开放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逻辑起点,又是不断拓展这一道路的强大动力。

找到一条好的道路不容易,走好这条道路更不容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看准了,认定了,就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保持战略定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不仅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夺取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胜利的关键一招。40多年来,在向着宏伟目标努力奋进的征途上,来自体制机制、思想观念、外部干扰和阻碍等方面的困难和挑战从来没有消失过。面对各种各样的风险和挑战,党领导人民通过改革开放,在发展中不断解决了一系列拦路虎、绊脚石,不断开创新的工作局面,推动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一步步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

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可以说,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多年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合理布局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唯有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才能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世界上一些国家在改革开放问题上决策失误、方法失当,从而造成诸多恶果的例子比比皆是。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成功,关键是坚持正确方向、立场、原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关键是我们把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始终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改革开放40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转自《求是》(2021年第11期),作者:王灵桂,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