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鹏辉 王永贵:加强党领导宣传思想工作的四个维度

字体:

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关键。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必须长期坚持,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含糊、丝毫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这充分体现了新形势下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原则的精准把握,为新时代有力驾驭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局面提供了重要遵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同时要求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以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党和国家所有机构履行职责全过程。在“两个大局”的历史交汇期,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可以从阵地方向、政治建设、队伍建设和主体责任四个方面发力,发挥好党在宣传思想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正确方向

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引领力


在意识形态交锋愈发复杂的背景下,我们更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确保宣传思想工作阵地旗帜鲜明。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需要坚持科学正确的导向论和重点论。一方面,宣传思想工作应当坚持科学的导向论,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舆论导向是否正确,关系到党的长远事业和国家的利益全局。因此,在工作实践中,需要用好用足舆论工作,坚持用正确的舆论导向引领社会、凝聚民心。当前,宣传思想工作应以“四个有利于”作为衡量宣传工作实际功效的标准,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协同推进,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正能量和主旋律遍布整个社会。另一方面,宣传思想工作应当坚持正确的重点论,在基础性、关键处下功夫,瞄准重点领域带动全局工作取得实效。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网络空间是意识形态交锋的主阵地和主战场。因此,宣传思想工作应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建设,把握好网民的思想动向,引导、规范好人们的想法意愿和情绪表达。同时,推进网络平台建设,形成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提升主流意识形态的引领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正向力量。



推进政治建设

提高宣传思想工作主导力


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立场问题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工作,更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政治高度来擘画和推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净化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以坚定的信念、正确的立场、统一的思想和高昂的士气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导力。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需要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意义,科学把握理论与实践的内在关联。党员干部需要不断增强理论自觉,提高理论素养,形成坚定的政治定力和思想定力,在旗帜、道路和方向等问题上保持高度的清醒。尤其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强化政治意识、阵地意识、斗争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重大考验面前敢于挺身,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从而在意识形态交锋中占据主导、取得胜利,使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强化主力队伍

增强宣传思想工作实践力


做实宣传思想工作,既要有敢于斗争的勇气,也要有善于斗争的本领。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提高宣传思想工作领导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直面本领恐慌问题,大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以过硬的能力、高超的本领开辟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境界。在意识形态领域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为了促进意识形态工作的良性发展,我们亟须突出宣传思想工作的人才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政治过硬,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真正使党和人民放心。本领高强,体现为理论能力和业务能力的高度统一,不仅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能够有尊严、有底气、有本事地表达和传播好党的思想理论,而且熟悉现代传媒技术,能够以高超的管网用网能力夯实马克思主义阵地,以精湛的传播和宣介能力传达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求实创新,表现为积极实践,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主动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方法新路径。只有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的工作队伍,扎实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实效,才能最终实现能打胜仗的目标。宣传思想工作既需要精兵,也需要强将。为此,要突出“关键少数”,注重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发挥以上率下、率先垂范的“头雁作用”。只有领导干部具有较好的政治素质、全局观念、创新能力、业务水平,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才能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风云变幻中更加有力地守护好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因此,宣传思想干部需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涵养思想境界,提升理论水平,锻造工作本领,领导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明晰主体责任

确保宣传思想工作执行力


明晰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责任制,是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全面领导的着力点。2019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明确写进了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立足新实践、找准新坐标、夺取新胜利指明了发展方向。该《条例》对如何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清晰具体的规定,并明确界定了各级党委和各级宣传部门应当承担的责任,对于全面贯彻党管宣传原则、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具有深远意义。在现实工作中推动落实主体责任,需要把握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增强责任落实的整体性。这要求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科学划分各主体的“责任田”,通过明确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从上至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目标,将使命任务落小落实,形成责任到人、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二是强化责任阵地的牢固性。这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建立协同合作、互利共赢的运作机制,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真正实起来、强起来。同时,还需要加强日常监管,把宣传思想工作情况纳入党员干部考核体系,持续完善问责追责机制,以防阵地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只有真正做到有责必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才能更好地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始终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坚强阵地,实现意识形态领导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作者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基地主任、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