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才:通过学习《纲要》深化对“初心”和“使命”的把握

字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纲要》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系统研究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科学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是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线,是重中之重。

主题教育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在学习、调研、检视、整改全过程,《纲要》对于拓宽学习的广度,深化调研的深度,强化检视的锐度,细化整改的力度意义重大。《纲要》是主题教育规定的学习书目,学习使用好《纲要》是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也是做好主题教育的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纲要》阐释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谋大同的责任担当。我们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纲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系统深入地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武装起来、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努力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大同的“初心”和“使命”。


一、怎样理解“初心”和“使命”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基本前提是深入理解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通过《纲要》学习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维度来深化理解。

从理论维度看,回答“理论之问”,追寻理论逻辑。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初心”和“使命”的理论之源。马克思主义创始人马克思在中学毕业时就立志要为“大多数人的福祉奋斗”。30岁的马克思、28岁的恩格斯发表了《共产党宣言》,这本书宣告共产主义诞生,马克思主义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明确提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和为少数人的利益,而共产主义运动是大多数人和为多数人的利益的独立运动”。马克思主义追求的理想就是“无产阶级的解放”,“人类解放”,追求的共产主义就是“自由人联合体”。马克思确立了这个“初心”,为了这个“初心”,自觉承担起了“人类解放”的历史使命。马克思出身“中产”,父亲是律师,马克思的爱人出身“贵族”,“初心”一经确立,就终身未改,在伦敦期间,马克思一家生活极度贫困,马克思的孩子中有两个因病而亡。但马克思终身坚守“初心”,为“人类解放”的事业奋斗终生,直到1883年3月14日逝世,马克思在自己工作的“椅子”上停止“思想”,从西伯利亚到加利福尼亚,全世界无产者都向马克思落下崇敬的眼泪。

从历史维度看,回答“历史之问”,追寻历史逻辑。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在于从成立那天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理想和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了初心和使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解决的一个重要历史课题是“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打土豪、分田地”, 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 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在站起来的基点上,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社会主义制度,为我们解决第二个历史课题“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提供国家独立的政治前提,提供了思想资源、制度基础、实践经验。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历史大幕拉开了,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我们继续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历史之问,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世纪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实践维度看,回答“实践之问”,追寻“实践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的“初心”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整体利益长远利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把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具体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发展来保障民生中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我们的“使命”就是完成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要求我们统揽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伟大实践。

从时代维度看,回答“时代之问”,追寻“时代逻辑”。从时代层面来理解“初心”和“使命”,有两个视角:一个重要的视角就是“革命精神”。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评卷人。新时代要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必须进行“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就因为我们党秉承马克思主义的“初心”和“使命”。

毛泽东曾明确提出:“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他们生根于人民之中,他们是人民的儿子,又是人民的教师,他们每时每刻总是警戒着不要脱离群众,他们不论遇着何事,总是以群众的利益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强烈的“革命精神”是我们“初心”的重要内涵。中国共产党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始终贯通“革命精神”,我们既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也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是革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开展社会主义革命,是中华民族最深刻的社会革命。邓小平称改革开放为“第二次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深刻的社会革命。

第二个视角是“国际视角”或者叫“全球视角”。中国共产党不仅立志于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而且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立志为人类作出新的贡献。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就是“人类解放”的崇高事业、追求的共产主义就是“每个人的发展是一切人发展的条件”,谋求的是“大多数人的福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我们以天下为公的精神贡献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我们搭建了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的最大平台“一带一路”、编织了全球最大的“伙伴关系网”。我们按照“亲诚惠融”的理念处理周边关系、按照“真实亲诚”的理念处理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我们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一系列务实举措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情怀和使命担当。大道不孤,德必有邻。

二、怎样践行“初心”和“使命”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解决的另一个问题是:怎样守好初心?怎样担好使命?通过《纲要》学习,我们可以从以下两个角度深化理解。

从践行“初心”的角度讲,我们要从以下几个层面来努力:

一是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最根本的是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人民既是历史的“剧中人”,又是历史的“剧作者”。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强调人民是历史主体。这就要求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

二是要坚守党的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核心要义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这就要求我们坚守“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解决好依靠谁、为了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坚持调查研究,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特别是网络化条件下的群众工作。

三是站稳群众立场。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奋斗目标,强化公仆意识践行初心。

从践行“使命”的角度讲,我们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是要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按照统揽四个伟大的要求,围绕实现伟大梦想的目标和使命,深入开展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建设伟大事业;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要求,通过经济建设创造物质文明,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物质基础;通过民主法治建设创造政治文明,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政治保证;通过教育、科技、文化建设创造政治文明,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文化条件;通过社会建设创造社会文明,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社会条件;通过生态建设创造生态文化,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生态支撑。我们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二是发扬“革命精神”、深入推进自我革命的进程。勇于自我革命,是解决我们党内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我们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深刻的社会革命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必须刀刃向内,善于自我革命。立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的中国共产党只有发扬革命精神,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发扬革命精神,才能永葆青春活力。革命精神既是我们永远不变的“初心”,也是我们实现“使命”的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保持不变的初心,就是有革命精神的支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断解决前进过程中一个又一个难题,不在于我们党不会犯错误,而在于我们勇于认识错误、善于纠正错误,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三是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为承担为人类谋大同的使命,在全球化进程中,我们积极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解决全球共性问题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共产党不仅立志于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还立志为人类作出新的贡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我们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一系列务实举措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情怀和使命担当。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