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洁:用新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字体:

注重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一路披荆斩棘、成长壮大,带领人民群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靠的正是自身的过硬本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是党具备过硬本领、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思想基础。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原则和重要法宝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历史经验,同时又作为党的优良传统延续下来。1929年的古田会议首次以党的决议的形式确立起“思想建党”原则,强调要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党的建设和军队建设。

毛泽东同志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在不同历史时期,根据实践需要,重点从为什么要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怎样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等角度强调了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重要性及其具体措施。

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为避免工作重心转移导致的对思想理论建设的忽视,1983年,中国共产党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以加强全党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识。1998年,中共中央决定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相继开展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注重加强党的理论武装。为了让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更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个“看家本领”,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多次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题,先后学习了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等。之后,党中央又相继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从而更好地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坚定意志、汇集力量。

加强理论武装的根本就是要推动全党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

第一,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指导思想。这决定了我们党必须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和“看家本领”,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

第二,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性决定了其始终占据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始终是时代精神和人类精神的精华。

第三,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还因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行”。马克思认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该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近代以来的沧桑历史充分说明: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既非少数人的心血来潮,也非历史的偶然,而是历史的必然和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经过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余年的接力探索和发展,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百年来的中国近现代史展现出一个清晰的逻辑,即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三件大事标志着三个重要历史节点,高度概括了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过的辉煌奋斗历程,集中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所发挥的理论指导作用。没有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引,社会主义制度就不会在中国落地生根;没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先导,没有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就不会有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就无从谈起;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正确指导,中国共产党就难以具备把握历史大势和中国发展走向的眼光和能力。归根到底,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还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当前需要重点贯彻落实的政治任务,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

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这一“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重要阶段,我们党肩负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迎接新挑战、完成新使命,就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实践意义,是当前需要重点贯彻落实的政治任务,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

新时代加强党的理论武装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和迫切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思想之基和力量之源。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党的自身建设面临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四大考验”,以及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四种危险”,存在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这些考验、危险和问题直接影响着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坚定性、思想理论的统一性、立场方向的正确性。要克服危险、战胜挑战、根治问题,就要把加强党的理论武装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战略性的任务来抓,将其视为立党之基、兴党之要。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才能坚定全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问题;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才能把全党的思想意志和智慧力量统一到当前正在推进的伟大事业上来,使我们党始终成为领导各项事业的坚强核心。

新时代加强党的理论武装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和迫切需要。当前,中国正处在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面临的挑战、风险、阻力、矛盾和问题更多更严峻,且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因此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对于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才能全面完整、彻底深入地学习、掌握科学理论,才能做到真学真懂基础上的真信真用;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才能把握规律、看清大势,在理性认知的基础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补足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才能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本领,掌握斗争的主动权。

新时代加强党的理论武装是实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宏大使命的必然要求和迫切需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国家、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实现庄严承诺,靠的是坚定信念、埋头苦干和过硬本领。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没有正确理论引导的实践是盲目的,掌握理论越彻底,贯彻理论才越坚决。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需要全党凝心聚力、同心同德,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章党规党纪看齐,向先进典型看齐;更加自觉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决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通过学习科学理论,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科学决策和有效举措,要体现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落实到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全过程,转化为兑现承诺、攻坚克难的坚定意志和扎实步伐。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也是世界上最具使命担当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世界谋大同”是中国共产党“任务清单”上的重要一项。在一个地球两种制度、一个世界两种主义的当今时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有利于提升全党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完善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各项能力,对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