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见两会丨郁建兴:坚持政府过“紧日子”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在最后设专章论述“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包括坚持改革进取,建设创新政府;坚持担当作为,建设实干政府;坚持依法履职,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为民清廉、建设服务政府。这是浙江继续推进现代政府建设的庄严宣誓。报告提出,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惠企助企、减税降费政策,以及切实办好民生实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内容,可以看到,政府坚持过“紧日子”,削减政府开支,是为了百姓和企业能够过上“好日子”。

降低政府运行成本,一直以来都是公共管理的重要内容。政府在供给公共物品的过程中,要耗费成本,而降低这些成本,即意味着政府能够节省出更多资源投入到其他公共物品之中。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与此密不可分。政府通过精简队伍、放权让利等一系列改革,大大降低了政府运行成本,提升了政府运行效率,进而显著改善了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整个社会活力也被政府的“紧日子”所撬动和激发,释放出巨大的体制机制红利,让相当多的人过上了“好日子”。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全球,全球性经济衰退逐渐显现。世界各国政府都在探索新路径、新方法,以应对这场人类历史上少见的重大危机。政府坚持过“紧日子”,降低组织运行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能为回应这一危机提供基础保障。政府作为危机应对的关键行动者,作为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者,作为人民群众需求回应的忠实执行者,其组织成本的降低,将腾挪出更多有限资源,塑造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新发展格局。可以说,疫情防控常态化,为政府过“紧日子”提供了重要政策窗口,是政府自我革命的重要契机。因此,政府坚持过“紧日子”并不是危机情境下的权宜之计。浙江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承担者,政府坚持过“紧日子”的体制机制,或将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经验,成为浙江为促进百姓和企业过“好日子”的一大制度性公共产品。

相应地,政府坚持过“紧日子”,并不只是不再新建楼堂馆所,减少财政供养人员,严控“三公”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等让政府中的个体过“紧日子”,更重要的是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简政放权,让政府的组织运行更加紧凑高效,让政府的职能边界更加明确精炼,减少组织内的协调成本。作为政府工作人员、作为公共服务供给的关键主体,他们能够将更多时间和公共资源,投入到更加能够创造公共价值、更加具有认同感、使命感和获得感的工作之中。

进一步来说,政府组织层面上的“紧日子”,一方面能够更好地在全社会形成一种高效协作的组织文化,撬动政府以外的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等寻求更加高效的运行方式;另一方面,政府把那些管不好、管不了、管不到的职权重新让渡给市场、社会,既降低了政府支出,也为市场和社会松了绑,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进而带来社会成本在总体上的显著下降。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能以壮士断腕的姿态坚持过“紧日子”,也就意味着其能更加积极地创造公共价值,努力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

浙江是吃改革饭成长起来的,归根结底,就是坚持不懈进行政府自我革命,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当前,浙江旗帜鲜明地提出政府坚持过“紧日子”,是改革精神的发扬光大,更是自我革命的深入推进。我们有理由期待,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征程上,浙江将探索出更完善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举措,让政府的“紧日子”更多更好地转化为百姓和企业的“好日子”。

https://mp.weixin.qq.com/s/EXwwhOwBOleHDayUM1RxRQ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