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7家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参加 首届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研究高峰论坛在杭召开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当一群“最强大脑”云端相聚,将会碰撞出怎样的思想火花?12月17日,由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研究高峰论坛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

论坛规格高、规模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靳诺,37位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29家期刊与会。围绕“两个结合”、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党的自我革命、全过程人民民主、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议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30位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78位专家学者作专题发言。

“论坛将挖掘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理论意义和历史意义,深度揭示党的理论创新规律,有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与发展。”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表示。

靳诺对本次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要深刻认识坚持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法宝,认识到坚持“两个结合”是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关键所在,认识到坚持问题导向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强大动力,认识到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与实践研究是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坚持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过程中,阐释好“两个行”这一重要论断的底层逻辑,把握住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不断深化研究阐释工作。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阐释,推动建设具有浙江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地,回答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在首场主旨论坛发言阶段,多位理论“大咖”轮番上场,奉献了一场理论盛宴。如何理解和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央党校一级教授韩庆祥提出,要从哲学新境界、“强国时代”新境界、开辟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等维度来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对“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概念作了解读,“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就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价值理念化”。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则主张,从经济角度来看,通过实施“两个倍增”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

与会专家认为,本次论坛是一次思想的盛宴、观点的分享、智慧的集聚,也是一次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探索。要在学术界与理论界、学术期刊与重要媒体的复合建构中,进一步搭建起思想交流平台、学科建设平台和成果展示平台,深化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