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研究高峰论坛在浙江工商大学举办

来源: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字体:

2022年12月17日,首届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研究高峰论坛在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举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靳诺,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陈春雷,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主持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21218083350.jpg

本次高峰论坛共有30余位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书记、29家期刊媒体与会,30位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78位专家学者作专题发言。

微信图片_20221218083356.jpg

靳诺对本次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要深刻认识到坚持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法宝,认识到坚持“两个结合”是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关键所在,认识到坚持问题导向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强大动力,认识到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与实践研究是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坚持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过程中,阐释好“两个行”这一重要论断的底层逻辑,把握住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不断深化研究阐释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上有着深度的合作,中国人民大学全方位支持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才队伍、研究平台、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建设发展,希望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系列品牌学术活动,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研究高地。

微信图片_20221218083400.jpg

盛世豪在讲话中指出,本次高峰论坛的举办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从四个方面论述了党的创新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并指出,浙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厚重的历史积淀和灿烂的文化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也留下了包括“八八战略”在内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实践财富,浙江要充分运用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产出更多理论研究成果。他认为,这次论坛既是一次思想的盛宴、观点的分享、智慧的集聚,也是一次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探索,一定能挖掘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理论意义和历史意义,深度揭示党的理论创新规律,有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与发展。他诚挚邀请与会专家学者更多关注浙江、研究浙江,从浙江实践中提炼概括发展规律,为浙江的社科发展建言献策,为浙江发展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持与指导。

微信图片_20221218083404.jpg

陈春雷在讲话中指出,本次高峰论坛的举办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的政治自觉、学术自觉和行动自觉。浙江高校要不断强化时代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浙江“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上作出高校的贡献。今年6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研究制定了支持浙江工商大学创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若干措施,希望浙江工商大学抓住有利时机,扎实推进马学科的内涵式发展,当好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排头兵”,在我省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阐释工作,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立足卓越大学建设,整合优势资源,产出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回答好阐释好关乎我国改革发展大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一流的科研成果、一流的育人成效,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研究的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21218083408.jpg

郁建兴向参加论坛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社科联对学校发展的大力支持,以及与会嘉宾长期以来对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指导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郁建兴指出,本次高峰论坛对进一步深化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阐释,推动建设具有浙江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地,回答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昨天,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纲在考察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时指出,学院要以创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解码”工作,积极打造受大学生喜爱的马克思主义教材和思政理论课;聚焦“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加强研究阐释,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浙江工商大学将在建设卓越大学的过程中坚持“一马当先”,奋力创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力推进与中国人民大学的战略合作,为建设社科强省、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贡献商大力量。

据悉,首届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研究高峰论坛由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学主办,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院承办,包括2个主论坛和7个分论坛。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分论坛的主题包括新时代十年变革的伟大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共同富裕与中国式现代化,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中国式现代化、二十大精神与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维度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构建等。本次高峰论坛为期两天,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本次高峰论坛是一场全国性高规格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盛会,在学术界与理论界、学术期刊与重要媒体的复合建构中,搭建起了思想交流平台、学科建设平台和成果展示平台,并将进一步打造成为国家级马克思主义品牌论坛。论坛深化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在学界引发热烈反响。

微信图片_20221218083412.jpg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