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郁建兴教授研究成果再度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来源:社会科学部  字体: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立项名单”,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教授领衔的研究成果《数字时代政府变革的战略、工具与新场域》成功入选。此前,郁建兴教授等著《从行政推动到内源发展:中国农业农村再出发》曾于2012年入选《成果文库》,2013年出版。

微信图片_20221128141140.jpg

《数字时代政府变革的战略、工具与新场域》以工业文明向数字文明的转型发展为背景,系统阐述了数字时代政府治理的转型方向、角色定位和政策工具。该成果重视在全球视野中重新审视数字时代的公共治理,强调应建立政府作为数字化发展中元治理者和治理主体的分析框架,指出应从政府职能边界重构、履职方式创新等多个层面切入系统发展数字时代的政府理论,为当代政府治理变革提供了原则、范围和操作工具。该成果旨在对当代中国的数字化发展作出学术回应,立足真实中国的数字政府建设实践,推动数字治理乃至公共管理的普遍理论进步。该成果计划于2023年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设立,旨在打造国家级高端学术品牌,集中推出反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反映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前沿、体现相关学科领域最高水准的学术力作。

在“十二五”时期,郁建兴教授等著《从行政推动到内源发展:中国农业农村的再出发》2012年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3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系统评述了2003年后特别是“十一五”时期中国农业农村政策的主要内容及其实施情况,辨识了转型发展阶段中国农业农村发展中的主要问题、重要挑战和关键任务,提出了应以“内源发展”取代“行政推动”,使其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国家对农业农村发展调控和引导的总体战略,并以此为核心系统设计了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公共政策体系,讨论了确保相关政策得以落实的政府管理体制变革要求。该书于2015年获得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21128141202.jpg

近年来,浙江工商大学坚持卓越大学建设,深化落实教育评价改革,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强调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努力打造具有前沿性、标志性、辨识度的国家级学术精品。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