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学生提案直达书记校长,现场答复给出“红包”

来源:宣传部 团委  字体:

“Office Hours”制度搭建交流平台、发票类报销“一次都不用跑”、师生实时查看不同楼幢及楼层“找座位”……在过去的2021年,浙江工商大学维修改造经费达2500万元,这些维修改造方案均来自学生的提案。

微信图片_20221012220055.jpg

10月12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学生校园提案大赛,本届大赛共收到86件学生提案。“书记校长有约”学生校园提案大赛是浙江工商大学推进校园民主制度治理的举措之一,连续举办多年,同学反响不错。活动现场,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在网络报名中被选中提案的学生代表围坐一起,共同商讨解决学校发展问题。

经过评选,今年共有十件学生提案进行现场演示,其中有几份提案格外引人关注。从增设“轻食窗口”到智能食堂膳食营养,从完善教学区24小时自习室到有声自习室,大学生都关注了啥?他们又是怎样把自己的意见变成提案、送到书记校长前面的?我们一起来看看。

一份针对超过115万在校学生体质健康的调查数据监测显示,我国大学生肥胖率为5.5%,大学生体质健康不及格率达到30%。针对该现象,来自浙江工商大学泰隆金融学院的罗颜戈拿出团队的《关于改善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健康的提案》,他们针对食堂所供应的轻食餐情况作出调查,提出增设“轻食窗口”来帮助在校大学生更好地实现饮食健康。

微信图片_20221012220043.jpg

在调研过程中,小组6名成员共发放有效问卷324份。问卷结果显示,超过94.4%的同学会选择通过外卖、网购、商店、线下餐厅等方式获得轻食产品,所以团队提出学校增设“轻食窗口”来改善饭菜搭配。

四分钟的汇报,罗颜戈滔滔不绝。他谈到,要保证30余种菜品可供同学们选择,并将一份“轻食餐”的价格控制在15元以内,这样可以有效满足学生的需求,并保证饮食健康。

微信图片_20221012220040.jpg

除了食堂用餐,关于数字化高校建设的提议也引起现场的讨论,《关于完善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化建设的提案》也成了现场最受欢迎的提案。

根据调查结果,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化改革在不断更新迭代中,“俺来也”这一校内送餐平台也逐渐走入学生视野。“针对早晨、中午下课期间食堂排长队的现象,我们对‘俺来也’云订餐平台的扩大配送领域、送餐到寝服务做了方案,这不仅能有效缓解下课高峰期食堂排队压力,减轻食堂负担的同时也节省了学生的时间。”主讲人林浩杰说,他们的方案是推出线上窗口菜单、菜品线上反馈、菜品投票淘汰、菜品投票上新等功能,通过反馈,让食堂和学生进行密切地交流与沟通,这样学校不仅可以了解学生的喜好,做到送餐个性化,还能让数字化建设深入学生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221012220036.jpg

大赛当天,谢静静一大早就来到了学校国际会议中心,准备提案演说,“我代表着近上千名同学,这是压力,更是责任。”

谢静静与其团队提出《关于“情暖旧衣,绿色同行”旧衣回收活动的提案》,聚焦于大学生群体的旧衣浪费现象,提出了新兴的数字回收方案。

“审美的多样化和网购的普及,使得大学生购衣日益频繁,更新换代快,旧衣囤积量大。需要在校官网设置旧衣预约回收窗口,让旧衣回收‘主动’出现在学生视野中,变成常态化固定化的回收渠道。”谢静静说,关于旧衣的去向,她提出和福利机构进行合作,定期将收集起来的衣物捐赠。

微信图片_20221012220033.jpg

朱东来作为全场唯一一位工科生,带来的是《关于“三位一体”式提高学生教学楼体验感》的提案,聚焦教学区增添自助打印机、公共学习区域占座,以及丢失物品找不回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他的团队在调研过程中发现,84.6%的同学曾因找不到、损坏等原因前往校外打印。针对该现象,所以,他们提出建立打印机智能反馈系统的构想,“学生对打印的需求量极大,智能反馈系统可以借鉴自助打印机的交互方法,对缺纸、缺墨现象进行报备。”朱东来的团队还提出在考研区旁设立柜子,专门存放备考资料,以及设立“禁止占座”的标识,缓解教学楼自习区书桌短缺的现象。

微信图片_20221012220027.jpg

“书记校长有约”学生校园提案大赛作为“我为青年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收到了大量建设性意见。合理使用羽毛球馆场地、刷码入校改为人脸识别入校、对核心班委加更多综合能力附加分、在教学区增设常温水等十份提案一一展示。

微信图片_20221012215957.jpg

微信图片_20221012220003.jpg

微信图片_20221012220007.jpg

提案内容涵盖各个领域,让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十分高兴,他说,“书记校长有约”是广大青年学生参与学校治理的一个路径,获奖的提案不是让同学们多了一张获奖证书,而是为了转变成广大同学的福祉。

微信图片_20221012215948.jpg

针对学生团队的提案,郁建兴做出详细回答:要打造师生沟通的信息平台,让“数据跑”代替“人工跑”,将热水卡充值的“智得能源”、负责洗衣机的使用的“U净”等零散的小程序都集约到“我的商大”上来,对各类功能进行更有效的模块分类,方便查找,保证同学们学习、日常生活过程中功能的查询和使用;在校园安全方面,在各幢教学楼设立AED机,摆在一楼大厅最显眼的地方,不能等到问题发生再去寻求解决方法,一切都应该防患于未然。同时,把AED设备巡查与志愿服务融合,也能促进急救证书的培养……

在郁建兴看来,要提高公共理性,从个体意义上,要更加关注超出个体利益的公共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而解决问题一定要从学生出发,他称学生为“需方”。

郁建兴表示:要让提案大赛成为常态,进一步完善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参与学校治理共同解决问题的机制。提案大赛的举办,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学校与学生之间双向互构的关系,进一步增加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培养学生的公共理性,帮助学生更加关注超出个体利益的公共议题,并运用科学方法提出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21012215940.jpg

四年来,浙江工商大学对学生参与学校民主治校进行探索,推进落实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前后收到提案共273份,“书记校长有约”学生校园提案大赛也成了解决学生热点难题的直通车。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