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两基地成功入选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来源:社会科学部  字体:

近日,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遴选结果(浙社科办〔2023〕6号),我校“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入选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数字创新与全球价值链升级研究中心”入选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培育研究基地。

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同时整合全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经济学、公共管理、法学、宗教学等研究力量共同建设。研究院下设四个主要研究方向: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经验研究、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问题研究、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浙江实践研究、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研究,主要围绕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演进、理论渊源、生成逻辑、科学内涵、原创性贡献和对实践的指导意义等领域展开研究,立足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在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体系中的理论定位,回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重大现实命题。未来,研究院将充分利用协同创新优势,高效整合科研资源,致力于对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阐释,产出高质量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力求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交流平台、学科建设平台和成果展示平台,建设具有浙江特色和国内领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地。

数字创新与全球价值链升级研究中心(DiGVC)依托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A类一流学科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由工商管理学院牵头建设。中心首席专家和负责人为陈衍泰教授,执行负责人为俞荣建教授。中心聚焦全球数字创新链治理与浙江战略、数字创新链赋能全球价值链升级和浙江省数字产业链自主构建路径等三个研究领域,深度融合机器学习和案例研究方法、跨层次模型等实证研究方法,进行原创性、突破性的科学研究,取得了系列学术业绩。在《管理世界》、Journal of Management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CSSCI论文24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近10项,合作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高校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 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青年奖1项。主持国家重大、重点项目7项,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40余项。出版专著14本。获国家及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20余份。中心将持续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贡献浙江发展,构建中国自主的数字创新与全球价值链理论体系,为数字中国的宏伟战略贡献浙江方略。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遴选建设,体现了我省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高度重视,为制度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提供了丰沃土壤。新入选的两家研究机构将继续立足浙江、厚植动能,持续加大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努力为全国大局和浙江“两个先行”贡献智库力量。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