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日本知识分子的汉学研究--以京都学派为中心

来源:东亚研究院  字体:

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系列讲座

近代日本知识分子的汉学研究--以京都学派为中心

近代日本汉学研究的兴起,既缘于日本传统学者针对明治维新的拨乱反正,也来自于如何超越想象与体验的藩篱来把握真实中国的时代需要。不过,在梳理出近代以来的明治汉学,京都学派、中国文学、现代中国研究的谱系的同时,我们也禁不住回味“京都学派”的汉学研究。这一学派的汉学研究面对近代日本的中国研究的缺失,立足世界学术视野来把握近代中国的实相与突变,审美审丑式地提示考容中国的多重视野,展现出将东西方学术方法融千日本来重新建构中国乃至东亚、日本的宏大愿景。尤其是代表人物内藤湖南,以文化中心移动说与唐宋变革说为核心来挖掘中国研究的普遍价值,更通过政治性的中国论述为中国走向何处,日本如何对待中国进行了仿佛学理性、实则日本式的铺陈。这样的京都学派的“汉学”研究既带有了一种“为了日本”的重层化意图,也借助中国研究而反向性地尝试构筑起日本研究的应有样态,更契合了当下的“地域性·全球化”的研究方法,值得我们进一步追根溯源、解构反思,批评重塑。

主讲人:吴光辉 教授

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日本思想史、高等教育学、比较文化学。出版以《日本的中国形象》《西田几多郎的现代思想》《哲学视域下的东亚》《文学与形象:日本学研究前沿》《日本朱子学的承传与创新》为代表的专编译学术论著10余部,在《外国文学评论》《当代亚太》《学术月刊》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或参与主持国家重大课题子课题4项,被评为“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

主持人:吕超 博士

日本关西大学博士,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特邀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日本近现代思想史、日本中国学史、比较文化。出版专著《世界史图景中的中国形象:宫崎市定研究》(人民出版社,2021年)。

讲座时间:2022年5月31日(周二)下午14:00

腾讯会议:351-965-936

主办单位: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

浙江工商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