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2021)发布

来源:浙商研究院  字体:

5月20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大数据与统计指数研究院、教育部重大项目“新型政商关系研究”课题组联合发布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2021)。这是浙江工商大学连续第四年发布该指数。浙江省社科联科研管理处副处长蔡青,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占恒,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课题组首席专家、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大数据与统计指数研究院院长苏为华,浙商研究院新型政商关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童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参加发布会。 超过68万人次通过天目新闻活动直播在线观看发布会。

图片11_副本.png

蔡青代表浙江省社科联对发布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她表示,政商关系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经济社会和政治发展的重要话题,也是学术研究的热门议题。浙商研究院会同大数据与统计指数研究院、教育部重大项目“新型政商关系研究”课题组联合开发形成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评估指标体系,连续四年编制并发布,已成为了浙江各地政府评价自身营商环境的重要参考,在促进浙江政商关系建设、优化浙江营商环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上发布了《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报告(2021)》。本次发布的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包括“亲近指数”和“清白指数”两个维度,设有7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19个三级指标。其中,“亲近指数”由服务力、支持力、企业活跃度和亲近感知度4个一级指标构成,“清白指数”由政府廉洁度、政府透明度和廉洁感知度3个一级指标构成。

根据测算结果,浙江省11个地市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的最高分为78.4,最低分为65.6,标准差为4.1,地市间差异相对较小,杭州、嘉兴、金华、绍兴、宁波构成第一梯队的阵营。“亲近指数”最高分为80.8,最低分为68.0,标准差为4.1,区域内差异相对较小,杭州、金华、宁波分列前三甲。“清白指数”的最高分为86.4,最低分为62.7,标准差为6.7,区域内差异相对较大,绍兴、嘉兴与宁波位列前三。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指标建构、调研对象与内容及客观实际的变化,今年的指数与往年相比,出现了较大的波动。2021版指数报告的指标体系在三级指标上结合浙江实际情况做了部分调整,比如增加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指标和“科技财政支出/公共财政支出”指标,用以评估浙江省的地区政府财政支出对地区经济的贡献以及地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加入“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工业总产值”指标,用以评估浙江省各地区企业税收负担及政府对企业的减免税支持情况,以进一步综合反映各地区政府对企业支持力等情况,使得评估结果更准确,更科学。在实地调研方面,不同于以往年度只针对各地级市中小新创企业的调研,本年度的问卷调研对象是针对各市所有类型的企业,最终收集到“电子版+纸质版”有效问卷1092份,涵盖浙江省11个地级市,问卷的覆盖面更加全面、客观。

会上同时还发布了浙商大智库新型政商关系研究中心的调研成果“台州案例”和“亲清家园——宁海案例”。台州作为民营经济先发地,转变政府职能先行地,出台系列政策,完善顶层设计;拓宽融资渠道,破解企业难题;简化审批流程,提供全程服务;以“妈妈式”服务回应企业诉求;优化法治环境,保障企业权益;多方严肃执纪,推进清廉惠企,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做出诸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亲清家园——宁海案例”系课题组首次发布县域层面的新型政商关系案例。该案例总结了宁海县亲清家园建设中政社联动提升营商环境新局面,高水平服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政企互动形成有效交流机制的典型做法,提炼可供推广的先进经验,为更好推动亲清政商关系构建提供了生动素材。

发布会上,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占恒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亮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大数据与统计指数研究院院长苏为华副校长分别作了点评。

陈寿灿在总结中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语境中研究政商关系,其主要内容首先是政府积极有为,其次是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环境营造,同时还要从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高度去探索数字文明时代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浙江“亲清指数”的持续发布充满难度,也更具有积极的意义。课题组发布的报告和研究成果是全国首个省域范围内开展的新型政商关系评价,系统化、直观化、数据化的反映浙江亲清政商关系构建的成效,同时,亲清政商关系的浙江观察也为推动中国市场由大到强的转变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他表示,作为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商研究院将立足浙江,下沉研究,精心提炼,不断调整优化指标,引领新型政商关系构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助力我省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市场机制最活省、改革探索领跑省,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为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智库力量。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