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学科建设 浙商大朝着“未来大学”新形态发力

来源:杭州网  字体:

6月28日,浙江工商大学发布“数字+”学科建设行动计划,从而向深化数字高校建设又迈进了一大步。

具体而言,横向上,1个数字学科集群有六大学科组成:“数字+”管理学、“数字+”经济学、“数字+”法学、“数字+”文学、“数字+”工学、“数字+”艺术学等六大学科门类;纵向上,5个核心要素体系涵盖“数字+人才培养”“数字+科学研究”“数字+社会服务”“数字+师资团队”“数字+平台体系”新形态。同时,完成10项全新建设要求,即人才培养的新能力与新模式、科学研究的新领域与新范式、社会服务的新需求与新形态、师资团队的新学者与新团队和平台体系的新机制与新资源。

浙江工商大学课程总量有3700余门,课程并不是相互割裂的,通过学科星系可以进行系统性地数字化融合,这样可以起到面向分层、开阔视野和面向个体、丰富个性的学科联结。以“数字+”文学为例,大家往常想到这个领域是将数字技术或计算机技术应用于人文学科研究的研究,“而我们的‘数字+’文学要与统计学、人工智能等学科进行深度融合,通过数字赋能,达到优化翻译过程的认知加工效率。如开展专题翻译语料库、翻译学习者语料库以及基于翻译能力要素的数据库建设等,这些不仅能构建以汉语为母语的口笔译学生翻译认知处理和翻译能力发展模型,还为人工智能和机器翻译提供数据支持。”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说。

“数字化已经开始深刻改变教师的教、改变学生的学、改变学校的管,正在不断塑造高等教育的新形态,推进学科建设与数字化的有机融合,必将有助于培养数字文明时代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创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领域与范式、催生学科创新和数字应用兼具的新型学者。”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说,在政务数字化改革中,不少高校老师发挥了智囊团的作用,而这些老师日常工作的高校却在整个数字化改革领域发展中“拖后腿”,“如果不把这个短板补上,高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就会与社会脱轨。我们想在浙江高校中率先进行探索尝试,通过数字化改革让多学科发展有效地进行交叉、贯通、融合,使得学生能够全面了解社会未来的发展趋势,结合自身的特长、能力进行多方位的学习,而学校也能够为学生谱画出一张较为准确的画像,方便他们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

郁建兴说,“数字+”学科建设行动计划是学校数字化改革的起步,学校通过组建若干创新研究团队,形成若干数字学科领域,产出系列‘数字+’高层次科研成果,形成数字学科新的世界观、方法论和学科语言,构建起新的知识体系,揭示数字世界的发展规律,朝着全面打造符合‘未来大学’要求的学科发展新形态发力。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