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举行“数字+”学科建设行动计划发布会

来源:宣传部  字体:

6月28日,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学科建设行动计划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大数据局局长金志鹏、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原校长樊丽明,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杨东,教育部管理信息化专家组副组长、浙江大学教授陈文智等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并作点评。浙江工商大学相关校领导,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及媒体代表等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主持。

a1.jpg

金志鹏指出,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发布了“两个先行”的动员令,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社会各领域体系、结构、制度的重塑和能力的提升,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核心动力,也是推进现代化的船和桥。高校的数字化改革是全省数字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赋能各领域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浙江工商大学紧紧抓住数字化这一关键变量,大力构建数字高校治理体系,为数字化改革扩面延伸提供了高校样本。省大数据局将进一步发挥好平台支撑作用,为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化改革提供高质量数据供给,同时也希望能与浙江工商大学密切合作,用好“数字+”学科建设这个载体,梳理一批落实党中央部署、提升治理能力、激发社会活力、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课题,发挥浙江工商大学科研优势、人才优势,利用一体化智能化平台的数字资源和技术能力,联合开展数据深度开发利用,共同助力“两个先行”。

a2.jpg

陈峰指出,浙江工商大学率先启动“数字+”学科建设行动计划,充分体现了学校贯彻“两个先行”要求、参与“8个高地”建设的担当精神,体现了学校主动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的务实作风。对一所大学而言,学科是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基本单元,是高校建设和发展的核心,也是大学的特色所在。“数字+”学科,加的是对标对表,加的是多跨协同,加的是精准育人,用数字化改革的思路推进学科建设,不仅仅是理论研究,更是实践探索,浙江工商大学为深化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开拓了新思路。当前,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两个先行”也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希望浙江工商大学加快培养更多高层次的优秀人才,一起发力、共同探索,努力用改革和创新开辟浙江高等教育的新天地。

a3.jpg

郁建兴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给予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学科建设行动计划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着重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化建设的历程、数字高校建设的三个阶段、“数字+”学科建设的特点亮点和“数字+”学科建设的成效,并对下一阶段纵深推进“数字+”学科建设进行了规划和部署。郁建兴表示,浙江工商大学将继续贯彻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以数字技术为牵引,推动学科核心业务领域的数字化改革。对人才培养模式、流程、体系要进行场景化创新,对学科研究领域、问题、范式要进行系统化重塑,对社会服务载体、形态、内容要进行全景化创新,对师资团队能力、素养、组织要进行全方位提升,对平台体系框架、资源、标准要进行全流程再造。通过这五大举措,将数字思维和数字技能全面系统地融入学科建设的各方面、各要素、各环节,激发学科发展新动能,塑造学科竞争新优势,构建学科融合新生态,为高等教育数字化学科建设提供商大样本。

a4.jpg

发布会上,金志鹏、王坚、陈峰、郁建兴共同启动了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学科建设行动计划,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介绍了“数字+”学科建设行动计划方案,资产处、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金融学院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相关场景,王坚、樊丽明、杨东、陈文智4位专家学者作点评。

a5.jpg

王坚在点评时指出,过去我们讲“世界的就是中国的”,现在我们要说“中国的就是世界的”。在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高校开展“数字+”学科建设,就是在推进这一事业,我们要把“数字+”学科建设放在国际大背景下去进一步思考、进一步细化。

a6.jpg

樊丽明认为,浙江工商大学提出并大力实施“数字+”学科建设行动计划,是学校建设数字中国的主动作为,是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的生动实践,也是新文科建设的典型案例,希望浙江工商大学扎实实施,结出硕果,为我国新文科建设提供典型样本,为我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提供成功经验,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高校力量。

a7.jpg

杨东对浙江工商大学发布“数字+”学科建设行动计划给予高度评价,并从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交叉学科的科研评价制度改革、浙江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优势的借鉴等方面,就“数字+”学科建设行动计划的深入推进提出意见建议。

a8.jpg

陈文智评价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学科建设行动计划是对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战略部署的直接呼应,是学校推进卓越大学建设历史使命的呼唤,展现了浙江工商大学破解教育难题的引领者风范,希望浙江工商大学在教育数字化改革中多出成果,为交叉学科生态体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工商大学高度重视数字化建设,在2020年9月按照“一事一库一图一体系一生态”框架启动了“数字高校”校长工程,打通系统间数据壁垒,丰富校园中数字化应用场景,数字赋能的治理结构逐渐成熟。2021年12月23日,学校隆重举行数字化改革暨数字高校建设成果发布会,正式发布了由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中台和四个多跨场景应用组成的数字高校1.0版。

2022年,教育部全面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浙江工商大学作为国内最早系统性、全面性开展“数字+”学科建设的高校之一,积极增加“数字+”学科场景应用,提出构建“数字+”学科建设“1510”工作体系。通过将“数字+”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团队、平台体系等学科要素紧密结合,构建起“1个数字学科集群—5个核心要素体系—10项全新建设要求”的“1510”体系,推动数字高校建设从1.0版升级至1.0 plus版。浙江工商大学将聚焦新方向、新问题,精准发力、持续推进,加强学科核心业务领域的数字化改革,奋力建设卓越大学。

发布会前,与会人员还共同参观了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学科成果展。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