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学科建设,浙商大以“1510体系”发力“未来大学”新形态

来源:小时新闻  字体:

“数字时代的到来,既改造了经济活动、社会交往、科研探索等实践内容,也可能引致科学研究的范式革命。”这是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看来,一方面,在数字实践中,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应用,正在并持续地影响着经济、管理水平、决策过程、政府与社会关系以及治理实践中的政府价值定位。另一方面,在科学研究中,数字技术的发展塑造着数据资源的特殊属性、数据和模型的驱动能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研究方法乃至社会科学学科与技术科学的关系。

6月28日,浙江工商大学发布“数字+”学科建设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数字高校建设。自去年“数字高校”校长工程1.0版后,这是该校迎来的1.0 plus版。作为这片土壤上的“深耕”者,郁建兴校长知行并进,构建“1510”体系,让这所百年高校实现“数字+”学科生态体系可持续的长效发展。

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龙头,这就要求学校要从改革的诉求出发,思考一系列核心问题:建设怎么样的学科体系,更能满足学生的选择需求?什么样科学,更能满足学生探求学科数字领域的新问题?什么样的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更能推动国家数字战略的新使命?什么样的体制机制,更能推动教师转型,跟上改革步伐……

“这些问题环环相扣,只有形成改革计划,实现理念、制度、资源等系统性突破和升维,才能真正推动‘数字+’学科的建设,重建秩序和生态体系。”校长郁建兴表示,“数字化已经开始深刻改变教师的教、改变学生的学、改变学校的管,正在不断塑造高等教育的新形态,推进学科建设与数字化的有机融合,必将有助于培养数字文明时代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创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领域与范式、催生学科创新和数字应用兼具的新型学者。”

“数字+”学科不是简单地将传统的数字技能融入学科建设,而是要将数字思维和数字技能全面系统性地融入学科建设的各方面、各要素、各环节,进而激发学科发展新动能,塑造学科竞争新优势,构建学科融合新生态。在发布会上,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展示了学校“数字+”学科建设行动方案。“数字+”学科建设由“1510”体系构成,即“1个数字学科集群—5个核心要素体系—10项全新建设要求”。

具体而言,横向上,1个数字学科集群有六大学科组成;包括“数字+”管理学、“数字+”经济学、“数字+”法学、“数字+”文学、“数字+”工学、“数字+”艺术学等六大学科门类。

纵向上,5个核心要素体系涵盖“数字+人才培养”“数字+科学研究”“数字+社会服务”“数字+师资团队”“数字+平台体系”新形态。

同时,完成10项全新建设要求,即人才培养的新能力与新模式、科学研究的新领域与新范式、社会服务的新需求与新形态、师资团队的新学者与新团队和平台体系的新机制与新资源。

浙江工商大学课程总量有3700余门,课程并不是相互割裂的,通过学科星系可以进行系统性地数字化融合,这样可以起到面向分层、开阔视野和面向个体、丰富个性的学科联结。

苏为华在方案发布中拿“数字+”文学做了举例。他说,大家往常想到这个领域是将数字技术或计算机技术应用于人文学科研究的研究,“而我们的‘数字+’文学要与统计学、人工智能等学科进行深度融合,通过数字赋能,达到优化翻译过程的认知加工效率。如开展专题翻译语料库、翻译学习者语料库以及基于翻译能力要素的数据库建设等,这些不仅能构建以汉语为母语的口笔译学生翻译认知处理和翻译能力发展模型,还为人工智能和机器翻译提供数据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长期致力于城市大脑工作,对数字化有着深刻的理解。在发布会上,他表示,社会上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这反映出一个问题,不是我们想做数据,而是社会对这个的需求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有科技创新热情的人都是‘年青人’,未来在他们手上,而高校是数字化改革的短板,浙江工商大学致力于补上这块短板。”

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原校长樊丽明教授通过线上视频为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学科建设行动点赞,她说,今年,教育部决定全面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浙江工商大学提出并大力实施“数字+”学科建设行动计划十分必要,非常及时。这是建设数字中国的主动作为,不仅能充分应用数字化技术,改变传统的工作思路和流程还能培养教师、学生和教育管理者的数字化能力以及构建智慧教育发展新生态,涉及数字战略与体系规划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她还表示,浙江工商大学规划实施“数字+”学科建设行动计划是扎实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生动实践,这也将为我国新文科建设提供典型样本,为我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提供成功经验。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到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浙江工商大学是国内较早的系统性、全面性开展“数字+”学科建设的高校之一,设立了“数字+”学科建设专项资金,制定并实施五大专项行动计划:“数字+”本科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数字+”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数字+”师资队伍建设行动计划、“数字+”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行动计划、“数字+”数字平台体系行动计划。

“通过五大专项行动计划,我们着力汇聚一批‘数字+’学科高层次人才,组建若干创新研究团队,形成若干数字学科领域,产出系列‘数字+’高层次科研成果。”校长郁建兴说,卓越人才培养不仅仅是教学质量提高的结果,更是一所大学先进教育理念和学科体系精准布局的闪亮映射。“我们要通过数字方法论形成数字学科新的世界观、方法论和学科语言,立足现有学科的知识体系构建起新的知识体系,着力揭示数字世界的发展规律,解决未来数字中国进程中的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转型面临的新问题,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商大力量,全面打造符合‘未来大学’要求的学科发展新形态。”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