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可持续创新设计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字体:


5月14日,“数字+”可持续创新设计研讨会在艺术设计学院一楼展厅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科协副主席、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李家彪,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名誉主席、浙江工商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蒋承勇,浙江大学教授徐象国,以及学校部分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艺术学院教师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主办,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协办。

图片2.png

郁建兴在致辞中指出,数字技术正在成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关键变量,数据治理规则已成为当前经济社会运行的底层规则,数字时代正在塑造着高等教育的新形态。目前,浙江工商大学已全面实施数字高校建设,未来,学校还将出台“数字+”学科发展计划实施方案,形成数字时代学科建设的新目标、新内涵、新方法、新机制,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郁建兴指出,浙江工商大学设计学学科已在数字经济与设计产业的融合上作了积极探索,“数字+”背景下开展跨界交流与共享创新,将是一次全方位、系统性的重塑。希望与会专家能为智能时代设计人才培养、知识生产方式变革提供基础性规则,为设计学科建设中的相关理论、方法和实践难题提供专业性解决方案,为进一步打造浙江“新时代文化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大会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图片4.png

李家彪指出,人类应以可持续发展为基本目标,增强对自然的关注,由艺术美学延伸到科学技术,强化“科学+艺术”的融合创新,用艺术化的形式表达科学思想。

图片5.png

王坚表示,“马力”“电力”到如今的“算力”时代,数字化改变了社会。想象力和创造力是不分学科的,要进一步探求数字和艺术的关系,实现社会的综合治理和可持续发展。

图片6.png

高翔提出,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能源科技的创新推动社会的发展。我们应采用多学科教学发展模式,突破局限,融合更多的艺术元素,吸引更多学生投入到“数字+”的活动中去。

图片7.png

蒋承勇在充分肯定艺术设计学院“艺商融合”的特色实践时指出,如何在人文和数字结合的领域守正创新,值得我们去深入探索,要在探索中注重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的内涵。

图片3.png

徐象国在题为《见微知著 从“百万立方”看可持续创新》的主题发言中指出,想要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数字+”设计理念必不可少。数字化的呈现方式将进一步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和优势互补,进一步帮助学生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

图片8.png

研讨会上,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与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共同签订了联合开设创新工作坊框架合作协议。

与会专家还共同参观了艺术设计学院2022年“逐光而行”本科毕业设计展览。

图片9.png

据悉,此次研讨会旨在依托浙江大学“百万立方世界”课程计划,联合我校设计学学科力量,以“数字化”虚拟世界为创新场所,以“设计+可持续”为创新视角,用设计重新塑造“碳中和”模式下的新造物、新环境、新生活、新生产等方面的未来图景,探讨“数字+可持续创新”背景下设计学科发展的多重可能,促进设计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