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互联网舆论特点与舆情处置》专题讲座

来源:人文学院 宣传部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互联网舆情研究水平,8月19日晚,校党委宣传部、传播与舆情研究中心、人文与传播学院共同举办了《互联网舆论特点与舆情处置》线上讲座,资深媒体人、新闻官、舆论引导和危机处理专家王惠应邀担任主讲,学校传播与舆情研究中心骨干教师、网络评论员、人文与传播学院研究生等一百余人参加讲座。

王惠曾任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新闻办主任,组建了全国第一个突发事件新闻中心和政务微博发布厅,互联网舆情处置与研究经验丰富,曾任建国60周年新闻中心副主任,党的十八大新闻中心副主任,APEC新闻中心主任,杭州G20新闻顾问等,2018年获中国新闻发言制度化建设“贡献人物”称号。

王惠老师结合丰富的真实案例,从舆情引发的原因、互联网舆情新特点、突发事件舆论引导以及舆情引导现存问题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王惠老师在讲座中指出,引发舆情的原因一般有三种,一是事件与草根利益相关,二是事件与公众期望反差较大,三是事件信息传播不透明,这三种情况时常引发强烈的社会舆论。在舆论浪潮中,自以为是、好为人师和伤害民众情感的言论则会进一步引发更为持久的舆论炒作。

提及当下互联网舆情的新特点,王惠老师用5个词进行了精简概括:“快”、“杂”、“多变”、“平民化”、“评论性”。“快”即谁先说谁就拥有舆论引导的主动权;“杂”即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通讯社,话语权逐渐下放,舆论声音多而杂;“多变”即互联网风向多变,不确定性强、反转多;“平民化”也就是网民均能准入;“评论性”即自媒体你说我也说,缺乏理性,喧闹浮躁、真假难辨。

因此,对于网络突发舆情的引导,王惠老师结合最近的舆论热点事件,提出了网络舆情的引导原则和处置步骤。面对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应遵守的原则是:第一时间、跟进发布、统一口径、集体采访和有效引导。处理突发公共事件的步骤则主要是:直面问题,跟进发布处置情况和重塑形象。

当然,伴随着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发展,网络舆情处置也面临着一些新机遇和新挑战。王惠老师指出,目前网络舆情引导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快速变化中不适应日益复杂的舆论生态、不适应媒体和网民的高度关注、不适应主动向媒体和网民公开信息的工作方式。其次是能力缺乏,比如缺乏与媒体沟通的能力、办法、技巧,缺乏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缺乏对互联网的认知和引导能力等。最后是对媒体采访动机了解有限、对网民关切的重点了解有限、掌握工作情况有限、核心信息准备有限、各部门横向沟通能力有限等。

在交流讨论环节,参加讲座的师生踊跃提问,王惠老师给予了细致详尽的解答。讲座结束时,王惠老师表示,很荣幸能和浙江工商大学的师生有这次交流的机会,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能帮助大家对网络舆情有一个更深入的理解,鼓励大家人人成为理性平和讲道理的发声人,积极为网络舆论引导工作贡献力量。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