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建兴校长出席“信息化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

来源:学校办公室  字体:

7月9日至10日,“信息化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杭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浙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于永明,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健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等出席开幕式和主论坛。

640.jpg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专家委员会理论组长郁建兴受邀出席,并在主论坛作了《以数字化改革推进高校治理:浙江工商大学数字高校建设的案例》的主题报告。郁建兴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崛起和数字时代到来,是主导世界的两股重要力量。要深刻认识数字时代中国改革的先发优势,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全领域运行规则、结构和关系的变迁与重塑。要扎实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高等教育的系统性变革。

641.jpg

郁建兴结合浙江工商大学推进数字高校建设案例分享了高校数字化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他指出,浙江工商大学坚决贯彻落实“数字中国”战略,着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引领系统性变革,补齐高校在数字化改革中的短板。学校自2020年9月提出建设“数字高校”校长工程以来,明确改革目标、查找关键问题、谋划顶层设计,逐步形成了高校数字治理体系的商大方案。先后于2021年12月发布了由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中台和四个多跨应用场景组成的数字高校1.0版,于2022年6月发布了数字高校1.0PLUS版暨“数字+”学科建设行动计划,始终致力于以数字化赋能卓越大学建设。

642.jpg

郁建兴强调,要深刻思考数字化改革的本质,建立起数字时代高校的治理逻辑,用数字时代的思维求解工业时代高校治理困境的新方案。高校数字化改革应当从需求回应变迁到需求预测、引领和精准回应。浙江工商大学将矢志于为我国新文科建设提供典型样本,为我国高等教育数字化改革提供成功经验,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高校力量,奋力打造全国数字高校的先行者和标杆。

643.jpg

本次会议分为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来自全国300余所高校的近700位代表现场参会。会议通过央视频直播,平台数据显示,截至9日主论坛结束,线上观看人数已突破100万人次。

在分论坛上,学校数字办主任徐斌还作了《数据驱动多跨场景应用:以浙江工商大学数字高校建设为例》的具体介绍。

644.jpg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