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第三届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召开

来源:宣传部  字体:

9月21日下午4时(英国时间上午9时),浙江工商大学与英国萨塞克斯大学连线召开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第三届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联管会主席、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副校长陈衍泰,萨塞克斯大学校长Sasha Roseneil,副校长Richard Follett,以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衍泰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923082822.jpg

会议表决通过了联管会双方成员变更方案,双方校长致辞后,就学院运行情况报告下一年度计划、“光环”延伸项目等事项展开讨论,还汇报了人工智能学院2022第一学期工作运行情况、以及人工智能学院教学运行及学生学业成绩并形成决议。

微信图片_20220923082829.jpg

郁建兴表示,人工智能最重要的就是着眼于未来产业、数字化政府、数字化社会的强烈需求,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人工智能人才,引领世界人工智能发展新潮流,深度赋能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通过大学教育,希望为国家紧缺人才打造蓄水池,从而构建具有浙商大特色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链条。

会上,萨塞克斯大学校长Sasha Roseneil肯定了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以下简称人工智能学院)过去的成就,并表示在双方的努力下,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学院的设立、管理层的确定、学生招生、师资调配、课程衔接等项目。同时,双方的合作也仍存在困难与挑战,接下来两校须继续通力合作、加强沟通,创新性地开展工作,推动两校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务实合作。

31.jpg

人工智能学院英方院长默兹亚·尼克维通过数据分析报告汇报了人工智能学院教学运行及学生学业的成绩。他说,不管是本科生课程还是研究生课程,人工智能学院学生的课程平均成绩普遍高于英方同专业学生,尤其是在图像识别、数字应用、科技竞赛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首届毕业研究生中63%拿到优秀(Distinction)学位(英方一般在50%以下);近20%的毕业研究生申请博士专业并在获得丰厚奖学金的前提下被录取,其中3名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半数毕业生进入国内知名企业的核心岗位工作。期间,不少学生还获得包括中国“互联网+”竞赛银奖、飞利浦全球设计比赛前21强、AIIA杯人工智能医疗大赛总决赛亚军等一系列重要荣誉。

回想起这几年的人工智能学习历程,人工智能学院机器人与自动化专业硕士毕业生王瑾瑾表示:“因为大环境对人工智能的重视,让我切身感受到自有技术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在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道路上,学校更重视学生能否用AI的视角看问题,能否运用AI的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视野的培养远比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掌握更重要。”

浙江工商大学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依托新文科教育探索贯通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引进英国萨塞克斯大学诺贝尔奖级科研团队,从课程建设、师资配备和资源保障等方面对该学院培养项目予以全力支持。学生接受双导师教学,英方专家团队还为该院学生量身定制AI基础课程、项目,以及论文指导,英方授课教师均拥有博士学位,绝大多数毕业于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等世界排名前30的大学。同时,启动联合培养教师计划,参与培训的中方教师,通过培训及考核,将获得英国高校教育工作资质认证。

接下来,人工智能学院启动专业认证,计划于2025年前,完成国际认可的英国工程技术学会(The 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简称IET)认证。通过认证,表明学院拥有国际认可的培养专业工程师的资质和符合国际标准的高质量工程师教育。

浙江工商大学和英国萨塞克斯大学还联合共建“浙江-英国认知计算与机器人联合实验室”,中方(本部)实验室就设在浙江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英方(外方)实验室设在萨塞克斯大学工程与信息学院。联合共建实验室下设学术委员会、联合共建办公室和研究中心。2020年7月,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宁波)人工智能国际研究院落户余姚,研究院已服务宁波地区以甬矽电子为代表的 10 亿级产值规模企业50多家,实质性推动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提升,成为宁波产教融合服务典型,助力学术和科研能力的锻炼与提升。

人工智能学院还获得“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浙江省软科学基地”称号,拥有“人工智能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平台。

微信图片_20220923082839.jpg

两校国际处联合人工智能学院开发的“光环”延伸项目,旨在立足两校内涵式发展需要,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交流互动社区,发挥产学研用协同效应。

2021年,中英两校联合办学的人工智能学院获得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署(Quality Assurance Agency, 简称QAA)颁发的跨国合作办学质量评估认证(TNE-QE Kitemark)。2022年,基于与浙江工商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萨塞克斯大学入围由中国英国商会设立的英国商业大奖(British Business Award)年度教育合作奖;人工智能学院4名优秀本科生成功获选为萨塞克斯大学国际青年研究助理,由英方资深导师一对一指导参与科研项目;2022年,两校建立了联合博士培养项目,鼓励科研合作和共同培养未来科研人才。类似的“光环”项目将持续不断地共同开发,“光环”效应将培养并输送一批批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专业创新能力的高端人才。

在郁建兴看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以更优秀的方式培养人才,是全社会对于未来教育的殷切希冀。“人工智能正在快速改变世界,这是一个新时代的特征。这是学校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学科的原因所在。学校将为人工智能领域引入学术和研究的新模式,向学生和教师提供全球先进的人工智能知识,支持学者、企业和政府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更好地承担起为国育才的使命。”

2022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教育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学院正大力推进博士联合培养项目,成立联合培养导师团队,进一步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深度科研合作。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