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中创佳绩

来源:管工学院(跨境电商学院)  字体:

近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总决赛落下帷幕。浙江工商大学共获得跨境电商实战赛道特等奖1项(全国仅8支)、传统赛道一等奖2项(全国仅32支)。“Here!On Live!”斩获跨境电商实战赛道特等奖,是跨校跨专业的中外学生合作的本科生项目,融合工科、商科、传媒三大领域专业优势,获得跨境电商实战赛道的高分。浙江工商大学推荐的传统赛道项目“高光时刻——基于AI捕捉技术的个性化篮球集锦平台”和“Digger——看得见的数据挖掘者”拿下总决赛一等奖,获得传统赛道的高分。“高光时刻——基于AI捕捉技术的个性化篮球集锦平台”项目也正在着手研发足球、排球、乒乓球等运动的相关技术,将在未来3年内实现球类运动的全覆盖。

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跨境电商学院)的教师项益鸣、鲍福光、吴功兴同时还斩获了优秀指导教师奖。

“Here!On Live!”团队成员表示:“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都很开心。参加比赛给我带来很大的启发,也收获了很多经验,为备赛项目打造了一条完善的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体系,这也是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获奖团队项目介绍

跨境电商实战赛道特等奖项目

“tigers ”团队

项目名称:Here!On Live!

团队负责人: Kamyab Azizi

团队成员:吴正元 陈阳阳 沈可

指导老师:张芮

项目简介:项目“Here!On live!”用“直播不仅是带货的渠道,更是文化出海的桥梁”这一理念,与同富企业进行深入合作,深耕企业背景和品牌文化,结合非线性回归模型对于用户流量进行预测,得出面向美国市场中的直播部署应该占有最大比重的结论。同时根据阿里巴巴国际站的历史直播流量数据,优化了直播时间段,取得了同产品类目国际站top2的好成绩。项目启用绿幕实时抠像,将主播手机界面操作同步于直播间背景,清晰展示产品细节;实战赛阶段将产品墙作为直播背景,打破传统背景的平面界限,并启用小型双讯道切换台,在有限的场地中完成双机位双音轨的实时传输,呈现的直播效果得到了极大肯定。


传统赛道一等奖项目

“高光时刻”团队

项目名称:高光时刻——基于AI捕捉技术的个性化篮球集锦平台

团队负责人:叶玮

团队成员:卢茜、沈可、许云汉、陈苏宁

指导老师:项益鸣、杨柏林、吴晓春

项目简介:由于许多运动的动作复杂、普通人的视频剪辑技术有限,导致普通运动爱好者制作的高光时刻视频中总是存在动作捕捉不完整、剪辑粗糙的问题,这些问题正在让运动爱好者逐渐丧失分享欲,甚至影响其运动的积极性。“高光时刻”项目从球类运动中普及率最高、最受欢迎的篮球运动切入市场,结合Cascade算法、Alphapose算法,并用Kalman滤波加以改善,智能捕捉视频中球员的高光时刻并生成短视频,让所有普通篮球爱好者都能够一键分享视频,轻松成为朋友圈球星,提升了篮球爱好者的运动积极性和运动体验感。此外,团队也正在着手研发足球、排球、乒乓球等运动的相关技术,将在未来3年内实现球类运动的全覆盖。


“电商拿奖有苗头”团队

项目名称:Digger——看得见的数据挖掘者

团队负责人:冯斌

团队成员:谷海彬、陈斌、邵菁菁、石子涵

指导老师:鲍福光、吴功兴

项目简介:项目“Digger——看得见的数据挖掘者”是一款面向电商商家和高校师生的数据挖掘与分析软件。其基于CRISP-DM标准设计,兼具高性能、易扩展等优势,工作分区,界面清爽,提供全链路数据建模与分析;Digger内嵌多种数据加工组件,多种统计分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算法;兼具图形化界面、菜单驱动、拖拽式等创新一站式组合特色功能,用户只需要将数据导入,即可通过简单的拖拽完成数据挖掘任务,且做到了全过程看得见;此外,也嵌入了数据可视化技术,能够实现零门槛、多维度的绚丽可视化展示,用户可以轻松完成数据驾驶舱的搭建。Digger——看得见的数据挖掘者,助力编程小白学会数据挖掘!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是全国A类学科竞赛,由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主办,是一项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精神的全国在校大学生学科性竞赛。据悉,本届大赛跨境电商实战赛道参赛团队共计9872支,传统赛道参赛团队共计133729支。

浙江工商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学科竞赛,夯实专业核心竞争力,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近年来,学子在全国大学生“三创赛”、“互联网+”、“挑战杯”等各类学科竞赛上频频获奖。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