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举办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展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林晓莹 陈秀秀)红色的五月,红色的季节。文创作品《处吾组合家具》展现了浙江丽水的特色革命故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诞生地安吉余村的乡村版未来社区设计、无人机定位失踪或受困人群并深入救援……这些从红色经典到社会服务的创新设计,在当代大学生的画笔下跃然纸上。在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展中,由198名大学生带来的上百件毕业设计作业集中亮相,让你脑洞大开,发现不一样的美。

产品设计系的文创产品《处吾组合家具》非常惹人注目,家具采用模块化组合方式,运用中华传统榫卯拼接,在设计上融入丽水的红色元素。

“顶部模块代表‘庆元廊桥’,就是在这里竹口战役拉开序幕。中部是衣架,镜子和雨伞桶,代表‘丽水莲都’,顶部和中部模块可以组成柜架。两侧柜子分别是几案和台柜,而其中三个圆孔把手,是松阳‘三个弹孔故事’的体现。”设计团队的毕业生王佳妮说,设计灵感来源于售卖丽水小吃馄饨的馄饨担,所以,整个家具的造型提取来自于馄饨担的外形,“在对丽水的田野调查中,我们了解到馄饨担曾在革命年代作为秘密信息的中转站,承担着重要的情报传递使命,但是现在馄饨担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所以想通过设计一款衍生的家具,以延续革命精神。”

同时,丽水市各地具备绿色生态资源,他们的作品主要以丽水云和当地的榉木作为材料,通过“红+绿”文化创意的方式进行解读和创意转化,希望以此带动丽水文化、经济发展。

“处吾家具质朴、素雅,和丽水古朴的气息太像啦!”大一学生蔡云逸来自丽水,观展后拍手称绝:“很不错,将丽水过去的革命故事与文化点滴呈现于眼前,让‘浙西南革命精神’更深刻了。”

一款名叫“Verti Bird III”的无人机展示台前围满“科创迷”。与市面上普通无人机不同的是,这款无人机可以深入荒野无人区定位失踪或受困人群,帮助救援,最让人惊讶的是,整个程序可以远程操作无人机自动执行任务。

浙商大产品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叶瑞是这款无人机的设计者,他自入校起便受到了校企共建实验室“浙商大-大疆创新实验室”的熏陶,参与了无人机的产学研设计项目。他说,本项目的无人机兼具旋翼机的灵活和固定翼的高速、效率的特点,探索性能相对比较强,“设计原理是利用红外摄像头获取图像,定位失踪或受困人群。同时,也是想给测绘和自然研究带来便利。”

本次毕业设计展以“定义未来”为主题,涉及设计学科诸多专业的交叉,涵盖了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设计系、数字媒体艺术系、美术学系、产品设计系五个专业的学生作品。不少作品展示青年一代对“都市文化再生”“文创内容营建”“畅想‘绿水青山’美好环境的理论实践”“致敬传统绘画技艺”等当下热点问题的思考。

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颖说,我们的毕业设计更多是鼓励学生们通过艺术的实验性设计探索新农业、新乡建、新发展下的创新设计模式与示范推广机制,培养学生在新文科的背景下,关注国家战略、地方建设和未来发展的设计责任感,诠释艺术学子对个体生命的感知和感悟。

https://www.eol.cn/zhejiang/zhejiang_news/202105/t20210525_2113572.s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