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 校长王永贵在浙商博物馆开讲思政课

来源:宣传部  字体:

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用好浙江红色资源这个“活载体”“活教材”,不断推动思政课建设提质增效,614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将思政课堂搬到了浙商博物馆,校长王永贵带领法学院学生从“四千精神”出发,畅谈高质量发展,汲取奋进力量。

1.jpg

“我们学校的浙商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一所以浙商文化为研究对象的专题博物馆,是浙江省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是传播浙商文化、弘扬浙商精神、展示浙商贡献的‘重要窗口’。现在同学们看到的就是从浙商起源的‘四千精神’专题展。”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们仔细聆听、驻足观看、低头沉思,透过一件件实物展品、一幅幅历史场景图重温了浙商从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到勇立潮头的守业之路的艰辛,感悟了浙商“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讲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的强大精神力量。

王永贵以《从“四千精神”谈高质量发展》为题,在浙商博物馆里现场讲授了一堂别样精彩的思政课。他从“四千精神”溯源、“四千精神”与高质量发展、“四千精神”的时代价值与个体价值等方面娓娓道来,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一组组真实具体的数字、一条条逻辑严密的分析,全面阐述了“四千精神”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激励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

2.jpg

王永贵指出,青年学子和伟大祖国、美好时代都正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希望同学们积极践行“四千精神”,立志高远、乐观自信、把握大势,勇担历史使命,保持昂扬姿态,争做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弄潮儿”,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当前,学校正在奋力建设卓越大学,希望同学们和学校来一场双向奔赴,在学习、生活、工作中发扬创新、改革、拼搏、突破的优秀品质,始终保持成为卓越人才的本心,与国家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

思政课上,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法学院2204班学生朱贝洁激动地说:“这堂课太精彩了,我们听得有滋有味,收获满满!我们要认真学习践行‘四千精神’,不怕苦、不怕难,涵养扎实学识,锤炼优秀品格,勇担历史使命,努力成长为卓越人才,为学校卓越大学建设增光添彩,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浙江工商大学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有效性。依托首批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优势,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四史”课、“课说浙江”等课程,形成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的思政课程体系;依托三个浙江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创新教学方式,构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式课堂,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更加彰显,思政育人成果更加丰硕。学校入选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校,“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入选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说浙江”入选教育部“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学校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2项,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3项,学校教师连续3年获评全省“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等。

目前,学校正在与中国人民大学携手打造“千万工程”“三进”思政金课,联手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打造“千万工程”系列思政金课微视频,努力讲好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生动故事,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