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在我校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宣传部 英贤慈善学院  字体:

328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在浙江工商大学发表题为以良法善治推进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郁建兴出席。

1.png

郁建兴介绍了英贤慈善学院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办学优势等基本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他指出,学院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包括中华慈善总会和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的大力支持,这些支持不仅为学院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也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期待进一步交流合作。他还强调了慈善教育的重要性,并表示慈善管理人才的培养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学院的目标是培养慈善领域的未来领导者,包括慈善行业的领袖、管理人才和科学研究学者,这些人才将为社会服务做出更大的贡献,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

2.png

宫蒲光从慈善法修改的背景和意义入手,细致梳理了慈善法从2016年起草审议到202312月修法工作顺利完成的整个修法历程,深刻阐述了慈善事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慈善法新修改的主要内容,并着重提出了贯彻落实新的慈善法中应继续深化研究的主要方向。

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对慈善事业赋予了新的定位和使命,慈善事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亟待解决,而发展中国特色慈善事业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慈善法应运而生。慈善法的颁布实施,为我国传统慈善走向现代慈善、法治慈善提供了法律依据,对促进慈善事业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慈善法的修订是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里程碑,主要修改和进步之处体现在: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协调监督机制,提升慈善治理现代化水平;二是充实完善促进措施,多措并举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规范慈善行为,进一步提高慈善行业公信力;四是增设应急慈善专章,对重大突发事件中的慈善活动作出有针对性的规定;五是将个人网络求助纳入法律规制,拓展了依法治善的新领域。

3.png

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刘伟、副秘书长兼宣传部长曾春光、项目部副部长梁宏业、民政部办公厅李实、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蔡国华、办公室主任陈泽瑞以及部分师生聆听本次讲座。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