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有专栏,上课说故事,这位神仙老师的课堂太快乐

字体:

“他出生豪门,自幼习武,3岁时学习打木人桩,5岁时对一个女孩子一见钟情……”曲折有趣的故事,诙谐幽默的语言,伴随着同学们的阵阵笑声,这便是季若望老师的民法课堂。

风趣幽默,打造活力课堂

季若望老师的课不但受到了法学院同学的欢迎,许多非法学专业的同学慕名而来听季老师的课。“被他拖堂可都是一种享受”来听课的同学开心的说道,有些同学还戏称季若望老师为“法学院的何以琛”。

在疫情期间季若望老师直接在B站上开起了直播课,“刚开始选择B站作为上课平台,是因为其他平台人数太多,服务器太慢了。但是几次课下来,这个频道吸引了许多其他学校的同学,大家一起提问、交流,课堂氛围很好。”

现在在B站上搜索,依然可以看到这些课程,有同学专门制作了“季若望民法专栏”用来分类季老师的上课视频,方便大家观看。

季老师的B站账号

“线上上课的时候,我发现不同学习环境的同学看问题的角度是有区别的,我觉得早点让大家认识到这一点,真的很重要,”季老师分享道。许多外校的同学也被季老师的课圈粉,专门询问季老师的直播时间。

传播知识,而不灌输知识

季若望老师的民法课有一些不一样,他用一个故事贯穿了整个课堂。

第一节课时,季若望老师会给同学们讲一个故事,很多同学会被季老师风趣的语言和有趣的故事吸引,接下来季老师会引导学生的思路,思考故事中的法律知识。“这样的方式,让我觉得更容易理解,而且真的很有连贯感和体系感。”一位同学这样评价道。

据季若望老师所说,这样的教学方式来源于朱庆育老师的课堂。朱庆育是季老师的博士导师,也是教材《民法总论》的作者。“我听了很多课后,觉得朱老师的教学方式更适合初学者。”季若望老师说起自己的灵感来源,“我曾经反复听朱老师的课,来学习如何把较为抽象的概念具体化,使同学们对它的了解不仅仅限于概念的表面含义,能够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除此以外,季老师的课堂,还有一大特色。在课上,他引入了自己在美国访学时上课的 “台签制度”,让每个人把自己的名字写在纸制台签上,立在桌子上。在季老师看来,引入这个方式能尽快认识大家,上课时方便邀请想要发言同学表达自己的观点,增加课堂中的交流,这也是他希望大家在这样的课堂氛围下,主动思考,加深对课堂内容的印象。

教学相长,愿做良师益友

“我会成为老师,一方面是因为我博士期间的老师影响,另一方面是因为我能从教学中收获很多乐趣,”季若望分享起自己对于教学的看法,“教学的乐趣,在于看到一个学生从对法学不了解,到慢慢形成自己的思维体系,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很有意义的事情。”

除了对于教学的认真态度,季老师在生活中性格随和,也十分乐意帮助同学们。据季老师说,自己愿意常和同学们交流,一是看到大家对老师的信任,认为自己应当负担起老师的责任,希望以自己的人生经验尽可能多地给予同学帮助;二是自己不想跟大家脱节,希望了解学生喜欢的、在意的事情,将贴近大家生活的东西作为上课举例的素材,完善自己的教学;三是自己也很喜欢和同学们之间简单的、纯粹的、轻松的交流方式。

作为法学1901班的班主任,他总调侃1901班的同学都是戏精。他坦言,自认为十分幸运,遇到了一群可爱的学生。1901班在许多比赛中名列前茅,但是这并不是他最看重的。“我最在意的是这个班的学生有没有在班里感受到快乐。我希望同学们以后回想起来,会认为在大学的生活十分愉快。”

谈到对大学生的建议,季老师说,大学是人的一生中经历最充沛、思维最活跃的时间,学习不应只停留于课本。在保证了学习之余,去做一些自己真正喜欢事,学会思考和生活。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