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光辉:把世界装进课堂,带着学生去“旅行”

字体:

如果自己没有游览过黄山,怎么能研究黄山对人们的吸引。如果自己没有经历过阳光沙滩,怎么能研究阳光沙滩上。如果自己没有探访过五星级酒店,怎么能研究五星级酒店的人性化服务课堂上,旅游学院酒店管理系主任乔光辉和同学们分享如何在旅行的过程中学习“旅游”。

十年旅居生活,融入鲜活课堂

乔光辉老师先后在法国、韩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生活、学习和工作十年之久。在不同社会背景的国家生活的经历,让他有了更加多样的思维方式和看待世界的角度。

“这些经历让我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更加包容,面对不同文化时也更能接纳。”乔光辉老师说,“有言道,‘我不同意你,但我尊重你说话的权利’,这是我非常认同的一句话。”

丰富的经历也被乔光辉老师融入到了课堂之中。任教十几年来,乔光辉老师始终致力于打造有趣、随性、平等、有干货的课堂。

“乔老师上课时十分重视每一位同学的感受,经常将枯燥的理论和有趣的案例结合在一起,并诱导同学思考和表达。”有学生分享,“乔老师也非常平易近人,经常和我们分享他的旅行故事。”

“旅居国外时,我接触过很多持有打工签证的年轻人。他们刚刚毕业,积极尝试着各种角色,对世界的热情常常让我感动。”乔光辉老师常在课堂上分享这群年轻人的经历,他们探索人生的故事吸引着课堂上学生们的注意。

“我是游客,也是研究者”

“旅行带领我去发现生活。”工作之余,乔光辉老师会给自己一段时间去享受生活,而旅行就是他享受生活的方式。

“我是一个对世界充满好奇的人,旅行的过程恰好可以满足我的好奇心。”他说,“每一段旅程都可以回答我的问题:为什么会有不同生活方式、不同行为的人?为什么人们会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风俗,不同的衣服,不同的语言……”

而除了像一个普通游客一样享受旅行,乔光辉老师更多的是以专业研究者的眼光去看待整个旅游过程。“对我而言,在旅游的念头开始时,我的思考也已经开始了。我会用照片和视频去记录有灵感的瞬间和现象,从中发现问题,再思考如何解决问题,之后还能运用到课堂上。”

乔老师曾往西藏对骑行者展开研究,研究过程中,他也成为骑行者中的一员。他也曾四处筹集资金赞助农村留守儿童进行研学旅游,探索旅游给孩子们带来的积极作用。

“看到孩子们坐上地铁的激动,吃到牛排的快乐,走出村镇看到外面世界的惊喜,我很开心,更开心的是,旅游的经历改善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不同的“旅行”结束,不同的课题也告一段落。整个过程不单单是旅行,也是研究。

乔光辉老师毫无保留地和同学们分享他的经历,用自己的眼睛为同学们开启一扇通往世界的窗。有趣、随性、平等、有干货,既是乔老师的教学目标,也是同学们的课堂体验。

多学科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

乔光辉老师所教授的专业是旅游与酒店管理,但在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他没有只局限于一个方向。攻读市场营销与国际贸易,进修人文地理学……

每一次尝试都是重新审视自己专业的机会,“市场营销与国际贸易让我在学习旅游和酒店管理的时候带着商科的思想,多方面地看待旅游行业;之前在华为的工作经验,让我更充分地理解营销,进而也运用到了我对旅游行业的思考;人文地理学,会让我从人与人之间的社会距离和空间距离出发,站在一个新的角度理解住宿业。”

乔光辉老师认为,专业乃至行业本身都有相融性。“以旅游酒店业为例,包含了林林总总的专业和行业,如果不进行跨学科学习,无法深入进行了解,更无从谈及从业。”所以各专业的课程培养也涉及方方面面,整合了不同学科的课程,学校设计这样的培养方案,目标就是培养复合型人才。

从教之后,乔老师也从未停止学习的步伐。在一次采访过程中,有记者问起了乔老师对男性颜值经济的看法。所谓男性颜值经济,就是指男性购买化妆品以及服饰等“颜值”产品而带动的行业经济。在与记者深入探讨后,乔光辉老师对这一课题产生了浓厚兴趣,继而展开了跨学科研究。在研究过程中,乔老师也对现在人们对颜值——外貌和气质整体的关注度增高的亚文化趋于流行的现象展开思考。

深入研究的过程中,虽然一直与枯燥的模型、数据、论文打交道,但乔光辉老师始终对“旅游”报以热情,反而更切实地领悟到了旅行的意义与魅力。

“在教学过程中,我想将这一份初心传授给学生,以自己的眼睛做他们的窗,以自己的课堂做他们的阶梯。”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