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莹莹:在西藏做志愿是种什么样的体验?这位商大女孩这样回答!

字体:

在西藏做志愿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做了别人不敢做的事情能有多酷?不设限的人生到底有几种可能?别急!这位商大女孩会给你答案。

李莹莹,2019年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同年7月赴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参加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活动。

服务满一年后,先后获得那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优秀志愿者”、那曲市2019—2020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西藏自治区2019—2020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优秀志愿者”称号。

西部计划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的重要子项目,项目实施十八年来,数十万大学生志愿者前往中西部2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100多个县市区旗开展志愿活动,为西部地区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服务内容包括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李莹莹所在的工作单位是西藏自治区那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内容属于基层社会管理类,具体工作经历如下:

2019年8月—2020年8月,服务于那曲市政府办公室总值班室,主要负责办理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相关文件。

2020年9月—至今,服务于那曲市政府办公室党政信息科,主要负责处理全市党务、政务信息的采编、上报。

2020年10月—2020年12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跟岗学习,主要负责西藏自治区政务信息采编工作。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

“在我看来,‘志愿’是个很神圣的词汇,它意味着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所以我很向往成为一名真正的志愿者。”大学四年里,李莹莹积极投身各种志愿活动,在“优礼杭州人”活动中,李莹莹走进社区,为市民讲解礼仪知识,此外,李莹莹还加入计算机协会电脑医院,帮助同学们解决电脑问题。浙商大丰富的志愿平台、浓郁的志愿氛围都让李莹莹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在校期间志愿服务时数230.1小时,无偿献血1300ml,填写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这些都是她将志愿视为“热爱”的最好证明。

2017年,西部计划西藏宣讲团来到浙江工商大学宣讲,“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学长学姐们的服务经历让李莹莹萌生了去西藏志愿的念头,而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便注定不会太轻松。尽管周围的朋友都对她表示支持,但李莹莹的父母却因为安全等问题不太赞同,为此,李莹莹认真地和父母分享自己的想法、关于西部计划政策相关信息和往年志愿者的志愿经历,“通过两年的碎碎念,他们对西部计划和西藏多了一分了解,也感觉到了我的认真和坚持,所以最后还是同意了。”于是,从2017年5月开始关注西部计划到2019年7月,李莹莹带着她积攒了两年的“期待值”开启西藏志愿之旅。

使命在肩,用心守护自己的职责

西藏那曲市,是全国最年轻的地级市,也是海拔最高的地级市。那曲发展比内地慢,市里没有游乐园没有大一点的商场,但也没有想象中那么落后,水电暖气样样不落。这里有看不完的蓝天白云,有肆意张扬的赛马节,有热情欢腾的锅庄舞,但更多的却是恶劣的自然条件。西藏流传着“远在阿里,苦在那曲”的说法,李莹莹经历过海拔4500米的高原反应,头痛、流鼻血、走路的时候多说几句话就会喘不上来气,也经历过因落雪半年导致水管冻住整整四个月,只好从邻居家拎水的漫长寒冬。而这一切都没有击垮李莹莹的决心,反而让她坚定了自己留在那曲志愿的信念。

在那曲的第一年,李莹莹在政府办公室总值班室,主要从事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相关文件办理工作。这里有从五湖四海赶来的众多伙伴,因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这个独特的称号聚到一起,带着相同的热情,为那曲市的发展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尽管条件艰苦,但从没有人为此而选择放弃。“我曾在凌晨一点半办理紧急文件,2020年7月最忙的时候一周在办公室待了108小时,2021年1月有一多半的时间加班到快晚上十二点,但是我远远不是最辛苦的人,在那曲有更多更辛苦的人,即使对身体伤害巨大,他们依然坚守岗位,这真的很难得。”

李莹莹认为,对于志愿者而言,最重要的品质莫过于“责任感”,而在那曲志愿的两年时间里,这样的感觉尤为强烈。志愿者的责任感,是无论身份与能力,都要用心守护自己的职责。“有次那曲市尼玛县发生6.6级地震,我当天晚上值班,第一时间接到自治区电话,然后和相关科室相关单位核实有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当时觉得自己很像单位的‘守夜人’,职位普通,但是却必不可少。”

满怀热血,书写中国青年风貌

正所谓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一位志愿者服务一至三年,能做的可能不多,但是无数志愿者们不断接力,却可以为那曲、为中国西部地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李莹莹坦言道,如今那曲发展日新月异,但与内地相比,还是有很多不足。那曲很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也正因为如此,李莹莹鼓励身怀理想的浙小商们加入西部计划志愿者,为西部地区的发展尽一份力。

“一次援藏行,一生雪域情”,在神秘而美丽的西藏当志愿者,不仅让李莹莹坚定了自己志愿的信念,还在与藏族文化接触的过程中变得更加包容、更加热情。“我想,无论我以后去了哪里,西藏对我来说都一定会是一个特别的地方,是第二故乡。”

“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李莹莹所代表的不只是秉持“诚毅勤朴”校训、积极服务社会的商大学子,更代表着无数满怀理想、甘洒热血的中国青年。西藏之行尚未结束,而李莹莹的故事,将在那曲的土地上继续书写无限可能。

心怀热血,甘于奉献,这是雷锋精神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雷锋精神的发扬与传承,既需要当代青年的大情怀,也需要人人肯做颗螺丝钉。让我们怀揣赤子之心,投身公益实践,继续书写雷锋日记吧!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