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芷青:新媒体达人、科研大户!她在最美的商大时光里追求最好的自己

字体:

她是大家眼中“别人家的孩子”前五学期平均绩点4.1,连续两年基本项和专业素质位列专业第1,连续四年获校三好学生、综合奖学金,连续2年获省政府奖学金,斩获国家奖学金,目前奖学金累计28700元,英语六级605分,学术科技项目多次立项、创新竞赛屡屡获奖,摄影、设计、撰稿、排版,新媒体运营样样行,她就是来自经济学院的裘芷青。

她,2018年度专业成绩和基本项排名专业第一、连续两年获得省政府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以及校级三好学生、获得多次创新项目立项以及学科竞赛奖项。在学习和学术方面,裘芷青秉持初心,不负韶华。

“笃信天道酬勤,追寻学术之梦。”在被询问道如何取得优异成绩的时候,裘芷青如是说道,“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认真上课,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如果有学习任务没有完成,心里会觉得不踏实,像有点‘强迫症’,所以会先把学习任务完成,再做其他事。”坚持在课后花一定时间及时巩固所学,加深印象,也是她有效复习的基础。

学术之路长漫漫,不忘初心砥砺行。她加入了经济学院师生学术交流平台——油菜花和向日葵学社,旁听讲座,学习经典文献和专业相关软件,参与学术交流会……

舞台很大,象牙塔外面的世界更加丰富多彩。2019年的暑假,裘芷青申请了为期一个月的英国伦敦政经学院交流项目。裘芷青回忆,那段时间自己每天都学习到凌晨,阅读平均长度数十页的各类外文文献,在相对陌生的语言环境中,挑战自己的极限。在此期间,她主要学习的西欧经济史,共阅读了35份英文文献,撰写出两篇关于经济史研究的全英文献综述,获得老师的一致认可,取得了班级前5%的优异成绩。

裘芷青认为要把学习放在首位,不要轻信“来了大学就轻松了”,如果想要获得一些成就,大学一定会经历苦和累。不过烈火试真金,逆境试强者,当三四年后想起这段默默拼搏的日子,会有很大的满足感。最终,她也成功保研西南财经大学,在经济学的路上继续前行。

高效做事,社团科研百花齐放

她,担任校官微中心主任助理兼任设计部部长、经济学院学生会设计部副部、经济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宣传委员。在学生工作方面,裘芷青积极转换身份,多角色的锻炼让她收获了成长。

学习上成绩优异,学生工作上多方兼顾,用充实和繁忙形容裘芷青的大学生活再合适不过了。“工作中最重要的是效率。”裘芷青谈到,学习和工作多重任务冲撞的情况十分常见,尤其在期末复习阶段。效率,是她平衡好各项学习与工作的保障,“虽然当时的自己觉得不可能,但坚持着坚持着也就过来了。”

同时裘芷青也深谙“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这个道理。还记得大一军训结束后,她作为班助参加班级的聚餐时,无论是在吃饭时,还是在饭后的游戏过程中,她的电脑从未离手,时刻不忘官微的值班工作,一旦有任务,立马完成。她对时间分秒必争的精神也是她能游刃多项工作的另一个法宝。

回忆起参加学术竞赛的时候,从找数据、数据分析,到绘制各种流程图、写论文等,确实花了非常非常多的时间,这一路过来也是艰难异常。”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无数个夜晚、无数次数据分析、一遍遍答辩练习,最终希望杯二等奖、新苗结题等奖项都在向她证明“值得”二字。她不由感慨道:“走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是脚踏实地、孜孜不倦,自我能力的升华。”

作为官微的中心主任助理期间,裘芷青负责浙江工商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学校各类新闻稿件制作以及周边设计。她所主持或参与的稿件制作均有着上千的阅读量,其中5篇优秀特稿阅读量都高达上万。因为热衷于新媒体运营和设计,裘芷青还担任了经济学院学生会设计部副部长与经济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宣传委员,制作出20多份作品,精心运营支部公众号。

信念坚定,在笃行实践中乘风破浪

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是裘芷青从高中到大学一直向往并努力的目标。“确实是有一股力量在推动着我成为更好的自己。”在红色精神熏陶下,裘芷青积极进取,锻炼自我,加入了院党支部,担任宣传委员,做与公众号运营、党建、党员发展相关的工作;成为了校青峰人才学院第五期学院成员。“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裘芷青特别提到了青峰带给她的帮助与成长。

忙碌的生活节奏没有限制住裘芷青的脚步。假期中,裘芷青来到几百公里外的丽水市龙泉县碧龙村进行了两个星期的支教,主要负责历史的教学和新闻志愿者的工作。虽然深刻感受到了当老师的艰辛,但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裘芷青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并希望给自己身边的人传递积极向上的力量,矢志不渝地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并为之奋斗。“好修为常,怀瑾握瑜。”这是贯穿裘芷青四年大学生涯的主旋律。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坚持下去,保持积极,大学会受益匪浅的。”裘芷青如是对学弟学妹们建议到。

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裘芷青就如她的名字一样,在生活中发光发热,展现勃勃生机,志之所向,无远弗届。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