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新时代文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浙江工商大学召开

来源:教务处、宣传部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培养文科拔尖创新人才,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320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指导、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浙江省新时代文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浙江省教育厅总督学陈仁坚、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王永贵、副校长赵英军等出席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赵英军主持。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作了题为《深入推进新文科建设 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报告。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教育强国建设的战略意义、本质特征和主要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加快新文科建设,切实提升文科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全面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探索构建中国自主的文科教学体系,强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快培养实战型复合型文科拔尖创新人才,深入推进文科教育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文科教育“脱虚向实”,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文科力量。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王永贵从人才培养模式、高层次教学成果、学生创新能力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上取得的一系列阶段性成果。王永贵指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对于大学的可持续发展和核心竞争力提升至关重要,面对这一根本任务,作为高校教育管理者,我们需不断探索科学、合理且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创新人才培养路径,站在科技、教育、人才三位一体的高度,以坚定的长期培养目标为指引,走好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道路。他希望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们通过本次会议的研讨交流,共同为浙江省新文科建设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力量。

专题报告环节分别由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计伟荣、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林菲、湖州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唐卫宁主持。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浙江大学副校长周江洪、山东大学特聘教授王俊菊、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孙兴文、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柴改英,浙江警察学院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余湘青,中国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陈正达,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贺武华,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谢湖均,浙江音乐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陈沛,浙江传媒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姚望,宁波财经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吴用等分别围绕会议主题作交流发言,浙江省高教学会秘书长施建祥点评总结。

会前,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郁建兴与武世兴进行了会谈,交流了学校改革发展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在立德树人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致力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探索。武世兴一行还实地调研了浙江工商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听取了学校在新文科建设、“数字+”教学改革、产教深度融合等方面的工作介绍。他详细了解了学校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的建设情况,对浙江工商大学围绕区域重大战略和产业特色构建深度协同育人机制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学校在新文科建设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

本次会议是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2024年新春第一会,来自近50所省内外高校,近200人参加会议。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凝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共识,全面推进本科人才培养从知识型向创新型的转型升级,为进一步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着力培养新文科拔尖创新人才,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浙商大力量!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