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环:科研、写作、志愿服务……浙商大这位全能型学霸女孩不简单!

字体:

胸怀远志,心系环保。严于律己,不畏艰险。乐于奉献,关怀他人。热爱生活,自强不息。艰苦跋涉漫漫科研路,牢记心中无悔少年梦,她就是环境学院研究生王环。

专业稳扎稳打 科研不折不扣

在青山绿水的怀抱中长大的王环从小立志于从事环保行业,为家乡的建设增添自己的力量。于是在考研时,她毅然选择了从排水科学与工程到跨考到环保专业。这一步跨越不可谓不困难:“研一的时候,研究生专业课的内容都是本科生基础上的深入,没有基础的我感到很吃力。所以除了认真听课,我还预习了本科的主要专业书,理解每个知识点,反复反复看,自己找习题做,把几本重要的专业课都自学了一遍。” 抓住重点,融汇贯通是王环的学习法宝,同时她也乐于与师生交流,在课堂上保持百分之百的专注力。这些都为她的科研打下了良好的专业基础。

专业上稳扎稳打,实验室里潜心研究。初入实验室,通宵达旦的数据处理和论文投稿的屡次失败,王环都经历过。在挫折面前,她痛定思痛,反复打磨和完善实验方案,标记好每一个步骤和试剂,甚至坐长途车也会下载打印文献学习……她是实验室最早开工的“早鸟”,也是最晚离开的那一抹身影,王环严谨认真的科研作风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通过和导师、师姐们的一次次交流学习,王环不断突破自我,在科研中一步步前行。

王环还会及时关注各类学术动态,交叉融合学科知识。在2020年学校举行的墨湖杯学术之星之理工论坛上,她获得了唯一的一等奖,并作为优秀代表在博澜文化节闭幕式上发表感想。同时,王环时刻关注科学研究前沿进展,在第十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第十五届持久性有机物污染物大会暨化学品安全大会、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研究生论坛等多次全国性会议上进行了研究成果汇报与展示。

研究生阶段,王环觉得她最感谢的人就是导师刘惠君教授,谈起导师,王环眼中充满了敬佩:“刘老师循循善诱,对待科研专业严谨,给予了我很多生活上的温暖和鼓励。能在研究生生涯碰到这样一位好老师,是我一生的幸运。”在刘老师的带动和指导下,她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科研目标,在科研生活中披荆斩棘,甘之如饴。

工作尽心尽力  志愿尽善尽美

研究生期间,王环担任了环境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积极为学院和学科建设服务。作为一名党员,她还积极参加党的理论宣讲活动,向同学们传递爱国情和报国志。

社会责任感在这位女孩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从本科到研究生期间,王环策划和参与各类志愿活动累计时数超过60天。从五水共治“设岗护河”系列志愿活动到联合国世界环境日志愿者,她的热情与专业展示了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服务意识。她的热心志愿也得到了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先生和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理执行主任乔伊斯·姆苏亚王环的亲切慰问。

用饱满的热情去迎接每一份挑战,用积极的态度去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2020年,王环荣获了2019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荣誉称号。

生活多姿多彩 热爱一点一滴

王环喜欢观察生活和摄影,乐于用文字分享生活。她于2016年3月创立个人原创文章公众号,目前已发表原创文章50余篇,总阅读量/转评达十几万余,曾受到主流媒体约稿。其中一篇怀念爷爷的文章《今生是一次》,获得了1万多阅读量和330余赞。人民日报文艺部主编李辉老师鼓励道:“像梁思成林徽因那样运用理科生的逻辑思维抒写更有力量的文字”,并邀请王环加入“李辉特邀杭州朋友群”。她说:“我热爱创作和思考,我觉得这是我和世界连接的一种方式,热爱生活,思考生活,这对我的科研思维也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此余之所得也。”王环的每一步都走得格外踏实,因而她也能做到宠辱不惊。目前她以总分专业第二被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博士录取,愿她在未来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