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校长“约饭”,学校买单!浙商大的餐叙服务绝了

来源:小时新闻  字体:

11月4日,浙江工商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叶洁沛在“我的商大”app上下单预约校长餐叙,没想到成功了!拿着这份特殊的约请函,她带着思考和想法与钦慕的校长在学校师生之家创新岛进餐,此单由学校买单,来自校友捐赠。这顿餐叙还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诉说与倾听”,是浙江工商大学关爱学生成长计划的举措之一。

四名学生坐在餐桌旁,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围坐在旁边和他们聊天。每个人的前方都摆放了一盒精致的快餐,黄瓜拌牛肉、蘑菇肉片、板栗炒仔鸡、虎皮青菜四道喷香扑鼻的家常菜加上一份芝麻米饭和一杯咖啡,引得学生立马有了食欲。

餐桌上,同学们一边赞美厨师家常菜烧得好吃,还谈天说地地聊起了学习生活。不一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童华菲聊起了学业的难度,她说,食品专业课程从上课两小时课到课后需要花六小时去理解和明白一些原理和内容可以看出专业课的难度。还向校长求教科研论文的小秘诀,直言自己大三了才做了一个论文课题。

话音刚落,来自艺术设计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白云昊接口说:“读研期间我在设计和撰文花了不少功夫,总结出一点,实践出技能。”大家你一言我一句,校长郁建兴坐在一边认真地倾听,“课程有难度,我们要一起去找解决方法、找到学习节奏,克服挑战,让课程成为量身定做的精品课。”

郁建兴举例说,孔子称赞颜回,说他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可以把读书当作职业,不仅仅是实践,还要思考和增强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了解。”

“诉说与倾听”师生餐叙当天一经启动就受到了师生的欢迎。学生们纷纷在手机上下约请函。据悉,浙江工商大学接下来将每天发放100张免费就餐券供师生抢单,包括正餐、轻食、下午茶三个种类,不少老师们纷纷做出了“师生餐叙无期限”的郑重承诺。

师生餐叙是浙江工商大学在“三全育人”理念下构建起学生发展互信互爱的工作体系的一次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学校不仅开发了“师生餐叙”专用预约程序,还建立了餐前预约、餐中保障与餐后反馈机制,以数字化技术为育人场景赋能。

“让每一位商大学子都得到更多关爱!”郁建兴说,通过“诉说与倾听”,从了解学生基本信息到引导学生健康发展、从熟悉基本情况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从谈心到分阶段分层次有重点的谈心、从老师约谈学生到学生主动约谈老师,不仅拉近了师生心理距离,还要让“服务学生成长全生命周期”的育人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小餐叙里有大学问,在郁建兴看来,餐是载体,诉说应该在倾听的前面。要在面对面中实现师生心灵的沟通,将餐叙中的谈心渗透到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必须到学生中去,让老师走进学生的心灵。

“老师,金融工程专业的学生如何更好地把专业知识与经济需求结合,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大二的沈铭正约饭了他的专业老师邓弋威,并向老师道出心声。邓弋威把暖暖的目光投射给学生,他用专业思考引导学生找到自己人生的规划方向,追逐“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的理想,义无反顾。

据悉,浙江工商大学还附上全校院系和部门教师的名单,全校学生没有院系专业限制,都可在此app上约心仪的老师餐叙。作为第一批关爱餐叙基金捐赠方,上海校友会会长黄平代表上海校友回到母校:“精神成人,专业成才,希望通过这个关爱基金项目能建立一个有温度的校园文化,强化师生互动,促进跨学科交流,真正为学弟学妹带去帮助。”

下一步,浙江工商大学还将推出师生餐叙专属文化,如学生成长专题餐叙,包括专业学习、考研留学、就业创业、生活适应、职业交流等专题餐叙;特色文化主题餐叙,打造更多商大校园的特色化沉浸式餐叙场景,优化交流环境和服务体验,争取在每个学期让全校每位学生都约上一次餐叙。

https://www.thehour.cn/news/479227.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