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追寻党史中的劳动之光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字体:

把镰刀拿稳、拿准,握住油菜花梗,一拉一推,一根根菜梗在眼前堆起……5月18日,浙江工商大学油菜花田里,大学生追寻党史中的劳动之光,听着延安大生产运动的故事,体验油菜花籽收割。

“我妈妈非常勤劳,她是个农民,瘦高的身躯,额头上还有着像小溪一样的皱纹,手上骨节分明,皮肤像松树皮一样粗糙,但我却最喜欢这双手在我光滑的头上抚摸。”在油菜花田里,大四党员学生徐梦姣是自发参与到学党史和收割油菜籽行动中来,虽然劳动让她出了一身汗,但大家相互配合起来非常愉快,还让她拾起不少“红色记忆”。

据悉,此次浙江工商大学以“追寻党史中的劳动之光”——“‘菜花’横溢 劳动最美”为主题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劳动教育相融合,让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青年学子参与到劳动中来。在学校后勤工作人员的操作示范后,油菜花田里回荡起悉索的收割声。

“过了将近20年的劳动节,没想到在大学才真正当了一回农夫。”来自外国语学院的陈子仪说,“别看只是简单地收割,中间还是有许多技巧,用力不当,不仅切割不断油菜梗,还容易伤到手。”经过二十分钟的反复练习,终于收割了一根坚固的油菜梗。“劳动很辛苦,但对磨练意志,战胜困难很有帮助。”

看着油菜花田上的油菜梗,陈子仪坚定地说,“我劳动,我光荣!让劳动精神发扬光大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要牢记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更要有‘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久久为功、利在长远’的实干精神。”

听到陈子仪在劳动中的感悟,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表示很欣慰,他也是收割油菜花梗中的一员,在油菜花田里,他以劳动体验切入,和学生分享了从延安时期的大生产运动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从党的领导人身先士卒参加劳动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还讲述了“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劳动,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劲、闯劲走实科研路、人生路和报国路”。

油菜花籽还让陈柳裕想到了自己的小时候,他说,父母很小的时候就把他放到舅舅家的农田里干活。只记得那时蚂蟥叮咬在脚上特别牢固,扯都扯不下来,只能靠自己想无数种方法去解决。一边说,陈柳裕一边弯着腰收割菜籽,汗水一滴滴从脸颊滑落,“如今看到油菜花籽,特别亲切,劳动就是智慧,就是提升解决问题和创新创造能力的重要途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要充分传承和发扬党史中的伟大劳动精神。”

浙江工商大学自2012年开始种植油菜花,30亩油菜花海年产量约3300斤。那么,每年收割完了油菜籽如何处理?浙江工商大学后勤中心主任金锦华说,自2019年开始每年都会将油菜籽做成毕业礼物赠与每一位毕业生,寓意“才华横溢、劳动最美”。

https://wap.gmdaily.cn/article/e99c988d859742049c0207e990845db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