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迎来110周年校庆 “商”脉传承:国之所需,就是使命

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

1911年3月15日,杭州中等商业学堂首任校长郑在常在杭州马市街黄醋同巷杭州高等小学堂旧址,揭开教室门上新挂的牌匾,向招收学生的132名青年学子提出,学成者要通过实业救国来富国强民、振兴中华。7月,学堂通过浙江省学部批准立案,成为正式的官立实业学堂,这便是浙江工商大学的前身杭州中等商业学堂。

2021年11月28日,浙江工商大学,这所与辛亥革命同龄的学府将迎来110岁生日。“同表东海,砥砺奋进铸华章;共创卓越,继往开来谱新篇”,校园里随处可见的校庆主题标语,“诚毅勤朴”的校训,无不透露着这所著名学府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相连,每一位师生都将个人的理想奋斗融入时代的洪流。

“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人才培养核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服务中央和地方重大战略。浙江工商大学将在奋力建设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的新征程中谱写新华章。”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表示。

110年前爱国商人教育救国

国家当富强,始基端在商。爱国商人周庆云、金润泉等是牵头出资创立杭州中等商业学堂的成员,他们创立学校的初衷是要救国,方法是以教育来改造中国。改造什么?当时他们的回答是:改造他的道德,改造他的知识,改造他的体魄……

接着,一批批爱国先驱胸怀实业救国、实业报国理想,开创并壮大了我国商业教育,对中国革命和经济社会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爱国主义,是浙江工商大学与生俱来的基因。章乃器是抗日战争时期救国会“七君子”之一,也是浙江工商大学培养的杰出人才和著名校友。这位爱国先驱,在“苏州审判”的法庭答辩中宣称:“每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都有主张抗日的义务。”此后,“救国有罪”的冤狱在国内外激起了极大义愤,宋庆龄、何香凝等社会贤达都为拯救他们而发起“救国入狱运动”。

学校教育重在育人。育什么样的人,如何育人?浙江工商大学对此有着清晰的认知。始终坚守着一份“初心”——学校将“商”脉传承至今,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不变、“诚毅勤朴”的卓越品质不变、“服务国家”的治学之道不变。

百年后的青年学子援藏做志愿者

如今,走进浙江工商大学,一眼就能看到“一主七个字母”“一字排开”的建筑楼群。这是浙江工商大学的第一排教学楼。初冬的暖阳照耀在墙上,这里的“爬山虎”沿着白墙一如百年前模样,安详而又坚定地向世人讲述最初的故事。

每年校庆日,遍及世界各地的浙江工商大学校友都会在心底唱起校歌:“学成致用实效彰,同表东海风泱泱。”浙江工商大学的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2004年9月8日,是商大人倍感荣耀的一天——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临浙江工商大学考察,提出殷切希望:“要把学校办好,使浙江工商大学成为一所在全国有位置,在全省很重要的学校!”

灿若群星的具有家国情怀的商大学子,百十年来,接力棒代代传承,在全球各地留下奉献社会的足迹,在各行各业书写着商大人报效国家的华章。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氧气含量低,气候干燥,冬季气温最低可达零下40摄氏度……浙江工商大学2019届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学生李莹莹不畏艰苦的高原生活,毕业后来到西部开始志愿服务。

“最忙的时候一周在办公室待了108小时。”李莹莹说,“有次那曲市尼玛县发生6.6级地震,我当天晚上值班,第一时间接到自治区电话,然后和相关科室相关单位核实有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当时觉得自己很像单位的‘守夜人’,职位普通,但是却必不可少。”

“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祖国记在心中,让爱国的‘根’扎得更深!”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说,“希望每一个商大人都长成参天大树,传承校训中诚毅勤朴之精神,做中华之栋梁,用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撑起一片海阔天空,打造民族复兴动人天地。”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初期的近30年间,浙江工商大学先后开设过商业财会、商业计划统计、银行、商业物价、商业机械等10多个专业,并实施教育体制、教学思想和教学内容的革新,为新中国建设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专门人才,如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彭蕾,中芯国际董事长高永岗,贝因美集团创始人谢宏,中国国际期货副董事长、原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等。

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担负重要使命

一代代商大人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因而才有了“工商融合、文理融通”的教学经验和建设“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奋斗目标。

“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最前沿,把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为重要使命。”校长郁建兴先后组建共同富裕研究小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研究小组和数字化改革研究小组,以专班形式研究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近20篇关于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的研究报告获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和采纳。“我们需要不断努力,一方面开展高质量科研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尽我们最大努力为国家和浙江发展作出贡献。”

为了深化对“重要窗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去年浙江工商大学还联合教育部、商务部、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相关机构和力量,共建重要窗口研究院,全面阐释、系统研究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经验做法、制度创新、治理效能,刻画、展示“中国之治”。

郁建兴说,在浙江工商大学,国之所需就是使命。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一直激励代代商大人矢志报国、前赴后继、接续奋斗。

在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政教育改革创新上,学校专门成立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学校与比利时西弗兰德大学共建孔子学院,与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合作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与阿联酋沙迦大学共建“丝路学院”;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5位教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获批1个国家“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说,如今的学校对标“双一流”,致力于补齐浙江哲学社会科学短板,打造哲学社会科学区域高地,在浙江构建高质量现代教育发展体系中不断标定新的坐标。“浙江工商大学师生一定接续‘爱中华,复兴中华’的使命担当,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到行动上,立足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http://qjwb.thehour.cn/html/2021-11/26/content_3975321.htm?div=-1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