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衍泰: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来源:浙江日报  字体: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浙江工商大学”微信公众号开辟“专家笔谈二十大”专栏,刊发我校专家学者学习、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观点,引导广大师生深刻把握大会的里程碑意义和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独立章节进行谋划部署,提出“三个第一”的重要论述,把科技、人才、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新的高度。其中,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是实现人才强国、创新驱动的重要内容。

人类文明史上,自16世纪以来,全球先后形成5个科学和人才中心,分别是16世纪的意大利、17世纪的英国、18世纪的法国、19世纪的德国、20世纪的美国。进入21世纪,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历史上,科技和人才总是向发展势头好、文明程度高、创新最活跃的地方集聚。”21世纪未来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在哪里?这一时代之问,对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国而言,不容回避。

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具有独特的优势和特色,既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有国家重大人才和创新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处于政治最稳定、经济最繁荣、创新最活跃的时期,经济韧性越来越强,教育、科技、人才发展的基础越来越坚实,具备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物质基础和良好条件。现在,国内基础研究的原创性需求和产业升级的市场需求都很强烈;庞大的人口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也亟需创新突破和人才支撑;复杂的国际形势,更要求我们加快在国际竞争中形成比较优势,增强战略主动。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一是必须把握战略主动,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坚持党对人才和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保障。二是加快提升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增强自主培养能力,大力培养和使用战略科学家,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培养更多更高质量的卓越工程师。三是建成适应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需求的人才体制机制,加快形成配套的人才培养机制、使用机制、激励机制、竞争机制,进一步增强对世界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凝聚力。四是加快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区域布局,充分运用好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着力打造人才和科技资源的集聚平台。如浙江在推进“两个先行”的过程中,集中国家和地方优质资源,重点建设一批国家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五是进一步构建面向全球的开放创新生态系统,为中国式现代化凝聚更多人才和创新力量。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