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姐妹花”奋战抗“疫”一线 浙商大基层党员守护商大平安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字体:

徐文和黄雨心是浙江工商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两人都是90后。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宅家闭关成为很多人的常态,但是她们却“逆行”回校,投入抗“疫”一线,24小时值班,新年至今还未回过家。

疫情开始时,有四百余名国际生留在下沙校区,防控工作突如其来,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难度大。面对一线工作人员人手紧缺的情况,党龄并不长的黄雨心不顾防控工作的风险,向领导主动请缨回校加入疫情防控工作。“我正在入党考察期,这次工作是对我最好的考验”,去年刚刚申请入党的徐文也说自己“责无旁贷”。

防疫工作繁琐复杂,两位老师每天要审核离校联系单,严格管理国际生出入校园,记录每一位国际生的健康信息,指导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为帮助留学生正确使用体温计,黄雨心还特地制作了《玻璃体温计使用指南》,图文并茂地讲解体温计使用步骤。

随着疫情发展,学校从半封闭管理升级到全封闭管理,工作量和工作难度也随之升级。她们充当起国际生的生活“管家”,了解需求、采购食材,解决国际生的燃眉之急,用行动缓解同学们不安和焦躁的情绪。黄雨心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国际生与我们一起面对严峻的疫情危机,作为留管老师,我要保障好他们在中国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

徐文从年前就开始值班,原本计划值班结束后利用寒假去福州旅游,高铁票已早早订好,不料疫情突发,不仅出游计划取消,连新年都未曾回到衢州老家与家人度过。很多时候忙起来,一包饼干、一个面包就是一顿饭。90后的小姑娘,独自在外过年又恰逢疫情爆发,担忧的父母多次劝她回家,但放心不下留学生的徐文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她说“我年轻,没有后顾之忧,留守学校最为合适”。

同是90后的黄雨心也多次劝阻了要来接她回家的爸妈,全身心投入防控战“疫”,战斗在守护校园的第一线。“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虽然有风险,但守好责任田,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就是对这场战‘疫’的最大贡献”还显稚嫩的脸上是战到最后的坚毅。

90后守校园,不仅严谨还频出“奇”招,带着留学生们乐观抗“疫”。她们策划推出了“防控战‘疫’,我们在一起”短视频大赛、纪录片学中文、中文配音大赛等活动,近日由国际生改编演唱的《真心英雄》刷爆了网络,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把国际生们安安心心地留在校园内。留校的每一位国际生都切身感受到了奋战在抗“疫”一线上的留管老师们的关心与爱护,他们表示对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2003年非典,全社会守护我们90后;2020年的今天,我们90后守护大家”,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曾经被呵护的孩子已经成长为这场战“疫”当中的青春力量,在一个民族面临危急的时刻,挺身而出,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走向前线的是战士,留守校园的亦是英雄。

http://www.sizhengwang.cn/zt/7102/yqzjz/byll/2020/0302/4291.s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