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浙江工商大学校友用建筑讲述余村故事

来源:学习强国  字体:

笔直的毛竹,天青色的天,一近一远之间,一幅中国山水画映入陈孝铭的眼帘,他在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前驻足感受这个小山村的绿色蜕变。

这个令人赞叹不已的地方便是浙江湖州安吉的余村,而这个村的景区配套设施工程设计就出自陈孝铭之手。和很多年轻人不同,他把梦想筑到绿色里,用妙手巧绘蓝图。

2006年,陈孝铭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如今还被母校受聘为硕士生实务导师。这几天,他的设计作品被学弟学妹们追捧学习,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15年前,余村关停矿山、水泥厂,摒弃先破坏后恢复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推进环境整治,完成山塘水库修复、生态河道建设,实现垃圾不落地,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样本。”陈孝铭说,余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的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当去年接到改造任务时,他感到任务艰巨,“美丽乡村不仅要有颜值,还要有气质,关键在于文化的呵护和传承。”

除了设计参观路线,陈孝铭还需要为当地的旅游业发展设计场景和娱乐项目。但余村原有的建筑老旧,而且分布零散,还要在一周内做出党群服务中心设计图不是一件易事,一时间成了“难啃的骨头”。

回想起两年前拿下的这个设计,陈孝铭说自己当时捏了一把汗,“建筑改造、景观改造、室内改造都需要同步进行,重视乡村建设‘颜值’,核心在于完善生态修复机制,尺度的拿捏是个很大的挑战。”

如何把景观、建筑结合当地的自然风光和历史特色?他依托当地生态设计了植物园,为“家庭游”打造了青少年营地,针对余村把矿山发展为绿色经济的主题,把曾经的采矿矿坑改造成了主题公园,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娱乐项目。

“通过变废为宝,把挖矿遗留下来没用的矿山,打造成充满趣味性的主题公园,让游客除了看和玩,还能回味绿色经济的主题,这未来将是余村的主要的景点之一。”作为浙江工商大学硕士生实务导师,陈孝铭上课时也常常告诉学生,设计要体现价值,就要挖掘资源和潜质,“需要设计师通过不断的实践来充实自己,没有实践根本是入不了门,而打好专业基础是实践的前提,不仅要走得比别人快,更要走的扎实。”

改造完成后的党群服务中心外观大气,配套设施齐全,如今,还成了党政线上的“网红”打卡点。从事建筑工程及风景园林设计10年,如今的陈孝铭已是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所长,他的团队承接了包括余村、太湖风情带、浙江省特色小镇创建等众多环境设计品牌项目,李兰娟院士近日到访的中国竹子博览园,也是他的团队负责总体规划和设计。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040661474395602946&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

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

=1&part_id=10040661474395602946&ptype=0&item_id=10040661474395602946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