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书记有约”为百位青年教师解压释惑

来源:新华网  字体:

“当医生要救死扶伤,当老师要教书育人。什么岗位履行什么职责,这是基本的职业道德问题”“要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好的学者’与‘好的研究’相辅相成……”近日,在浙江工商大学“书记有约”座谈会上,党委书记金一斌对青年教师这样说。

据悉,从2018年底开始,浙江工商大学决定定期举办“书记有约”大讲堂,由学校“一把手”直面一线老师,倾听他们的困惑和想法,截至目前共有来自各个学院和部门的近百名“80后”教师参加。

如何善用、敢用、巧用专业领域的“年轻力量”?这是学校管理层一直思考的问题。“高校党委部门应该更关爱青年教师成长,为年轻教师营造更好的教学科研生态和氛围,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金一斌说,“青年教师队伍与学校一同成长进步,是推动高校发展的动力与支撑,是第一资源。青年教师在学术界虽然积累还不够丰富,但青春聪慧,他们有能力、有基础蓄势待发。”

“80后”副教授、浙商大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徐越倩说,如何让教育真正影响学生的一生,对青年教师来说还是个考题。“和金书记对话,坚定了我们的初心,教学的本意始终是培养学生,作为公共管理学院,人才培养的基本定位就是在公益精神的培育上。”

“起初选择做一名辅导员,是以为工作性质偏行政会相对好做。后来才发现比想象中复杂得多。”该校本科生辅导员王继鑫说,与金书记的一番交谈,让她明白了自己对职责的认识不足。“希望学校能给基层辅导员增加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专业培训。”

记者了解到,浙江工商大学通过多种途径、多项措施,着力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一批优秀学术骨干和管理骨干脱颖而出,高层次人才培育工作成效明显。仅2019年至今,学校“80后”教师队伍就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45个,其中社科项目15个,自然科学项目30个。

http://www.zj.xinhuanet.com/2019-11/30/c_1125292555.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