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面试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的这场招聘会上亮相
大学生求职更在意薪资水平和发展前景

来源:青年时报  字体:

昨天,浙江工商大学举行了一场招聘会,这是我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财经商贸类专场,也是杭州市大学生冬季校园专场暨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招聘会。

从现场招聘单位的数量来看,500余家单位中有国企也有民营企业。浙江工商大学招就处副处长刘静说,招聘岗位超过了1.5万个,甚至浙江周边的外省城市也有企业组团来招人。

有民营企业打出最高年薪30万元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了一下,往年常常让学生趋之若鹜的国企,今年的热度下降。

“看薪资水平,看个人兴趣。”正在现场找工作的学生小谢与同学从西安赶过来。他说,他在西安读大学,高中同学在杭州读大学,两人平时联系挺多的,也知道杭州的人才政策,所以一心想着来杭州工作,所以,这次把同寝室的同学一起带来了。“对于企业性质,其实我不怎么在乎,关键还是看薪水,另外就是看企业的发展前景。”

与他同行的学生小顾说,他看过了招聘会现场企业挂出来的薪资水平,月薪基本上在5000元以上,他觉得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不算低,“但是,我希望的是有成长性,薪资的成长、个人空间的成长。”

面对省内一家生产床垫的知名公司挂出的一个年薪15万至30万元的岗位,小顾说,要求估计挺高的,他不一定适合。

记者向企业负责招聘的李先生一打听,果然这个岗位要求不低。“希望有学生会主席经历的学生来应聘,因为这个岗位今后是与高管打交道,对于个人能力的要求并不低。今天一早到现在,只有2个学生来报名。后续还要再进行详谈才能确定是否签约。”

李先生告诉记者,此次入校招聘的岗位薪资水平普通高于他们社会招聘渠道的薪资,“招来的应届生,我们是当作管培生来重点培养的,给予他们较好的个人发展规划。”

AI面试多方位捕捉面试者的状态

在昨天招聘会的一角,有两台电脑很走俏,络绎不绝地有学生过来体验。

记者看到,体验的学生在电脑台机前坐下,然后戴起耳机,用鼠标操作电脑后,荧幕上会跳出一个身穿职业装的女性,然后,对方问什么学生答什么。10分钟左右,结束对话,学生可以到一旁了解自己的相应信息。

“这是我们新推出的AI面试体验。”在一旁负责AI面试体验的孙先生说,荧幕上跳出的对话女性其实是机器人,只是为了配合面试这样的场景,所以用了真人“出场”。与普通的人与人面对面的面试不同,人机互动的面试在沟通过程中,并非是想知道什么问题就问什么问题。比如说,想知道面试者团队协作能力好不好,不会直截了当地问,而是会设置情境让面试者选择回答,而面试者很难一下子反应过来这个问题在考验哪方面的能力。“就算知道了也没有关系,摄像头还会全程记录、识别、分析面试者的100多个信息。这其中包括了讲什么的语意识别、判断逻辑思维能力的语序识别、判断情绪的语调识别等,还有每个微表情,甚至可以细化到瞳孔变化。”

孙先生说,最终会有一份综合评分表,上面会呈现面试者的组织能力、压力管理、决断能力、人际关系、团队合作、学习能力等,并且给出软技能、竞争力、胜任力等打分。

一页简历上如何自我营销很有讲究

与招聘单位摊位一样繁忙的是杭州市大学生就业创业专家导师团。现场有来自企业的专家面对面地为学生进行简历诊断以及面试技巧的分享。

记者看到,现在学生的简历确实都是一页纸。可是,当他们把简历递交给来自企业的专家看时,还是会得到不少修正的意见。

“实习经历要写在前面,时间轴顺序要由近往远,主修课程这些不用写的,面试官普遍都是知道的。”学生小郑拿着自己的简历与记者分享了她得到的诊断结果,“兴趣爱好、获得的证书等要与求职岗位目标相匹配。”

联华华商集团培训中心的负责人杨荣辉是现场的企业专家之一。他说,简历其实是学生自我营销的方法之一,一张漂亮的简历并非是设计好、排版好,而是有没有企业想知道的实战能力。“在诸多信息中,企业最重视的是实习经历。而好的实习经历,不是一个好单位、一个好岗位,而是学生在实习中的感悟与体验。这一块是现在学生最为欠缺的,学习与生活是脱钩的,很多时候缺乏了自我认知、组织认知、困难认知。”

为此,他建议大学毕业生在做简历前要踏实面对每一次实习、实践的机会,并且从中有所思考、有所收获。“否则,这一张简历就是干瘪没有内涵的。”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9-11/24/content_683844.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