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完美收官

来源:杭州网  字体:

11月23日,第二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决赛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入围高校分管领导及入围决赛高校的师生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本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是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共同主办,浙江工商大学、温州大学承办决赛的省大学生科技竞赛。本次竞赛以“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据介绍,9月30日,省教育厅发出通知,组织开展第二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活动。竞赛分为赛前练习、初赛和决赛等三个环节,参与对象主要为本科高校大三学生和高职院校大二学生。赛前练习依托“浙江新闻”微信平台、初赛依托浙江省大学生理论学习平台“理想之光”APP开展。

据统计,全省共有73所高校9.4万名大学生参与了赛前练习,有21.6万名大学生参加了初赛,参与率超过77%。各高校还通过组织校级比赛等方式,广泛组织学生参与理论知识学习活动,极大激发了大学生学理论用理论的热情和积极性,在校园掀起了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热潮,在高校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经过初赛选拔,共有8所本科院校和4所高职院校进入现场决赛。经过个人必答、时政评论、小组抢答、小组风险题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由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与中国计量大学以总分286分和270分的成绩获得大赛一等奖。

来自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的徐振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的团队为这次比赛准备了有两周的时间。能拿到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自己感到非常激动,这不仅是上场的四位队员的成功,这其中也离不开指导老师和预备队员们在场下帮助自己准备比赛,这是所有人共同努力取得的结果。

大赛中,有一位身着军装的选手也十分吸引眼球。来自浙江树人大学代表队的李双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是在2015年入伍,2017年回到学校。自己在部队和学校学习了相关的理论知识,通过这次竞赛中完成了角色的转换,为自己从一个理论的受益者变成了理论的传播者而感到骄傲。

据悉,本次竞赛是浙江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比赛和创新教学,不断提高大学生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做到启示思想观念、提高思辨能力,教育引导学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https://ori.hangzhou.com.cn/ornews/content/2019-11/23/content_7309344.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