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管理会计创新案例论坛在我校召开

来源:财会学院  字体:

10月26日上午,由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主办,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承办的“中国式管理会计创新案例论坛”在我校召开。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会长俞乐平,财务与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陈为人,院长许永斌教授,副院长裘益政教授,传化集团总裁助理兼集团财务管理部总经理郭军,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张明明教授以及传化集团、巨化集团、吉利汽车、杭钢集团、正泰集团、万里集团等近30家单位代表出席会议。论坛由财务与会计学院副院长裘益政教授主持。

陈为人书记对案例论坛成员单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宣布此次论坛开幕。

俞乐平会长在致辞中强调,这次会议是浙江总会计师协会走向高校,实现产学研合作的成功尝试;同时通过优秀案例展示,旨在帮助浙江企事业单位的总会计师提高创作和总结经验的能力。她以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的成功经验为例,从五个阶段来阐述万里教育集团的教育创业的艰难历程,分享了其创新管理理念和制度规范。同时,她希望能够借助总会计师协会平台,手把手指导与会管理者总结经验学习创作,培养出一支高能力高素质的队伍。

随后,郭军分享了“数字化”转型升级背景下,传化集团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与创新。她介绍了传化集团以绩效考核为目标、以资源配置为手段、以三大经营为举措,促进战略落地。她认为管理会计是通过利用相关信息,运用财务管理的理念、方法、工具,有机融合财务与业 务活动,贯穿于企业经济活动全过程,发挥决策支持、价值创造、风险控制等作用的管理 活动。“在管理会计的研究中,用脚走不通的路,用头也要走通”,她这样说道。

最后,张明明教授探讨了中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创新的探索和突破问题,分享了数据与价值双驱动下的成本精细化核算与绩效评估的研究。她还鼓励与会者,要做有使命感、责任心的创新者,不能跟风,需要坚守,在新时代创新出新思想,用新思想引领新方向,只有这样才能成为推动时代发展的英雄。同时,她强调管理会计不能局限于财务,一定要深入实践,成功的管理会计工作者需要在企业的一线摸索。

本次论坛还重申了浙江省管理会计案例集编撰的重要性。战斗在第一线的实务工作者,为了企业的实际要求和生存,会创造出许多新方法,将会成为新理论的基石。所以案例集旨在为浙江企业的管理者们树碑立传,把企业管理会计中的创新、探索和足迹保留下来。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