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智库联盟论坛顺利召开

来源: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  字体:

4月24日,2023年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之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智库联盟论坛在台州临海召开。论坛由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研究智库联盟、中共台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中共临海市委、临海市人民政府承办。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临海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建军等领导出席会议。本次论坛由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工商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军教授主持。

郭华巍在致辞中就智库联盟和智库如何更好地服务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浙江高地,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深入推进文化建设理论创新,彰显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构建中国自主文化建设知识体系;二是把握文化发展新动向,扎实开展应用研究,助推我省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是创新体制机制,以高效有序的协同创新,开创智库联盟建设新局面。

来自全省各地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索“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理论方针和实践路径。本届论坛是浙江省智库大成集智工作机制的体现,也是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服务地方的阶段性成果展示。

论坛上,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课题组发布了研究成果——《关于临海“中华小吃之都”建设的对策建议》;刘东和马敏娅共同为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研究智库联盟临海研究基地揭牌;5位嘉宾先后发表了题为《ChatGPT对中国数字文化产业的挑战和对策》《戚继光平倭的制胜法宝》《宋韵与宋代词人》《荒野精神与户外运动文化》《数字时代下文旅融合的结构化分析》的主旨演讲。
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研究智库联盟,成立于202111月,由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牵头,汇聚了省社科院浙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等15家文化领域的研究机构。作为浙江省内唯一一个聚焦文化领域的智库联盟,文化浙江建设研究智库联盟自成立以来,聚焦国家文化战略需求,整合学界、业界资源,拓宽理论与实践相互转化的通道,围绕浙江优秀历史文化传承创新、文化产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等领域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及应用对策研究。

本届论坛是文化浙江建设研究智库联盟建成以来举办的第三次峰会,联盟内部各研究机构间联动日益紧密,联盟与地方合作项目逐步深化。论坛得到了新华网、环球网、潮新闻、浙江在线等十余家媒体报道和关注。

1.jpg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