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力“两手抓”,打赢防“疫”攻坚战——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党委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防疫工作

来源:杭州商学院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浙江省及学校有关决策部署,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党委切实扛起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的责任,全力打好“两手抓、两手硬”的主动仗,一方面进一步强化、细化管控工作,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另一方面研究部署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统一号令,严阵以待,挥起党建引领指挥棒

强化组织领导。学院党委迅速响应学校总体部署,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双组长,第一时间成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七组”,由分管院领导任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任副主任,实行专班运作、分工负责,并做好与省教育厅、桐庐县等相关工作组的对接联络。

深入研究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先后召开多次视频会议,第一时间传达教育部、学校有关精神和要求,深入研究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在线教学、教师返岗等事宜。教学工作组多次召开电话会议,安排部署新学期在线教学组织管理的具体工作。

及时制定措施。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和校园管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返杭返岗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号召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积极支援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科学联防联控。建立微信、钉钉工作群,加强学院内部的协同配合与信息共享,定期编发信息简报,同时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进行管控,实行联防联控。

加强工作督查。成立专项工作督查组,发布《关于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发挥各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检查作用,确保学院党委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的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党员先行,科学备战,争当防“疫”先遣兵

分组防疫,分类施策。根据领导小组下设的工作组安排,各工作组按职责开展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纳入总值班和各部门值班工作内容。校园管控组严格实施校园封闭化管理;综合保障组积极调配消杀物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教学工作组做好开学、教学及考试等工作;教职工工作组和学生防控组严格摸排信息,做好人员防控工作等。各工作组信息共享,紧密协作,协同推进。

加强师生疫情监测。开发线上“健康上报”平台,建立师生健康台账,全面开展师生健康每日摸排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保持同每一名学生的紧密联系,并对劳务派遣人员、后勤工作人员、外教、外包公司员工健康信息加强监测,实现摸排全覆盖。

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学院党员干部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坚守值班岗位,以实际行动引导广大师生自觉配合和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传播正能量。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党员战“疫”代表:或整个假期无休,研究部署防疫工作;或督促教职工每日健康打卡,并按要求做好摸排、统计、汇总工作;或积极备战线上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或参与各级各地防疫志愿者工作(全院共有70余名师生党员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等,其中,一名教师参与志愿防疫的事迹得到浙江新闻、浙青网、杭+新闻报道。

勇挑重担,提早谋划,教学科研不停顿

成立专门工作组。成立教学工作组,负责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安排与部署。定期召开视频会议,制定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指导开展在线研讨、在线教学、学生培养等工作,确保教学科研不停顿。组建各分院网络在线教学工作群,及时向分院教师传达教学工作相关信息。

落实最新政策传达。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编写教师版和学生版工作方案并通过微信进行推送,及时准确将延期开学、网上授课的通知和技术要求等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并做好政策解析,鼓励教师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

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组建教学工作培训群,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如指导使用企业微信直播、超星(学习通)直播、QQ在线教学直播、雨课堂在线教学直播等在线教学平台,共计500人次参加培训。提前做好在线教学的软硬件测试,摸排无法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名单,并及时妥善处理。做好正式开展在线教学期间的技术保障和质量监控工作。

落实开学期间其他教学工作安排。利用互联网,创新教学实践安排,线上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转专业实行线上填报等。

下达新学期教学科研任务。继续深化改革,“科研倍增”不放松,实施挂图作战,对申报国家基金、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出重量级教学成果、学生培养出显性成绩等提出新要求。

多措并举,暖心服务,师生同舟共战“疫”

加强重点师生关怀。启动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补助申请工作,帮助因疫情影响而产生经济困难的学生度过难关;对全院师生开通远程心理援助服务,对重点疫区的师生加强关怀,进行慰问和心理疏导;为住校外教做好信息咨询和代购送货服务等。

提供防疫服务。编制涉疫情类防诈骗信息,由辅导员、班主任向全体学生及家长推送。每日发送防疫知识短信,宣传科学防控防护知识。保证食堂、招待所、水电正常运转,做好防疫值班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积极调配消杀物资,为留校人员发放防护用品,提供防护咨询服务。

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学院官微设立杭商防疫专题,定期推送包括防疫知识、学院防疫动态、先进代表事迹等;成立舆情监控小组,做好网络舆情监控;通过微博、抖音等平台以图片、短视频形式发布学院防疫动态,传播防疫知识;组织开展班级网络主题团日、防疫志愿献爱心、网络科普宣传等活动;线上展出人文战“疫”宣传作品等。学院特殊班费、校宠战疫事迹和外教感谢信等得到《浙江日报》、《青年时报》、《杭州日报》等新媒体平台报道。

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学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的总要求,周密部署,科学施策,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校园防疫工作和开学准备工作。各级党员干部守土尽责,实心用事,确保防范工作稳步推进。各级党组织主动为师生群体排忧解难,善思善谋,研究方案确保“线上返岗”顺利进行,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实现疫情防控和学院事业再发展而努力。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