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疫情拼速度,有温度敢担当, 浙江省工业环保设计研究院在行动

字体: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 浙江省工业环保设计研究院作为浙江省最早从事环境污染防治工程专项设计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单位,接到任务之后,迅速行动,在短短 8 天之内完成长水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废水改造工作。

1 月 30 日,市生态环境局曹建强局长在嘉兴市第一人民医院指导服务时,医院专家提出长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按照传染病医院标准建设污水处理系统。2 月 1 日,环保院接受嘉兴经开生态环境分局的委托,作为第三方单位承接卫生服务中心废水改造工作。工业环保设计研究院克服困难,积极开展改造建设工作,并在 2 月 8 日,顺利完成改造工作实现交付使用。

工艺确定难。环保院嘉兴团队按照生态环境部新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 试行)》,参照《医院污水处理技术指南》、《医院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和《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试行)》等有关要求,制定了污水系统消毒整改方案,并得到了院总工宋晓光以及周慧华院长的及时指导,在一天内完成了卫生服务中心废水改造的设计工作。

物流难。废水改造时间紧急、任务繁重,然而由于疫情影响,主要供应商面临无法运输、交付的困境。设备供应商分别在余姚、余杭等地,加之供应商都处于假期,更是难上加难。对此,环保院环保管家同志加班加点多方面联系,余姚工厂了解到环保院此次采购是有关新冠肺炎防疫消毒的有关物料后,愿意提供物料。但余姚工厂因疫情无法提供运输,经与嘉兴经开生态环境分局联系,开出特别通行证。环保院员工几经周折,最终联系上运输单位,顺利解决供应商交付运输问题。

采购难。设备供应商均在假期,环保院嘉兴团队多方联系同行,从同行预定的货物中抽调已完工的设备。为保证项目尽快交期,环保院甚至来不及跟供货商签订合同,先行支付各项费用,财务人员克服困难随时赶到单位付款,确保项目万无一失。

复工难。医院消毒设备另外 2 家设备制造商在经开区塘汇街道,但由于尚在假期处于停工状态。环保院嘉兴团队严格按照嘉兴地方规定,递交申请。政府了解到情况之后,特事特办,协调街道批准紧急复工,保障消毒设备准时到位。

调试难。在解决设备问题后,为保障施工现场安全,环保管家紧急采购口罩、温度计等物资。在面对安装人员紧缺情况下,环保管家紧急征调安装人员,克服吊车以及配件的困难,从兄弟单位仓库调用配件、工具,在 2 天内完成设备安装和电气安装,立即投入调试,一次性调试成功。

运维难。为使卫生院全力做好抗疫工作,环保管家自加压力,派出员工接管整个废水系统的运行维护。

药剂难。此外,还面临着消毒药剂采购的问题,嘉兴团队员工与嘉兴经开生态环境分局的协调沟通,最终采用第一医院采购渠道解决,保障了整个设备的投产运营。

此套设备实现了自动化作业,减少了人工作业量,提高了作业效率。环保院嘉兴团队的成员克服困难,在春节这个本该团聚的日子里,抛小家,为大家,不仅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更是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抗击疫情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相继解决了物流难、采购难、复工难等多个问题,成功在 2 月 8 号顺利实现交付使用。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