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校检查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

来源: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字体:

8月22日,浙江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组对我校科研实验室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包括情况汇报、现场抽检和资料查阅等环节,为期一天。专家组由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建跃担任组长,浙江工业大学实验室与资产处处长陈小鸿、浙江中医药大学实验室设备处处长王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实验设备处副处长樊冰以及浙江省教育厅校安处副调研员马骏等组成。副校长钱天国主持会议并致辞。

会上,钱天国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他指出,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发展,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此次检查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希望检查组多提宝贵意见。

马骏代表浙江省教育厅介绍了本次安全检查的背景和相关情况。冯建跃强调,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就检查的工作程序及具体要求作了说明。按照检查要求,学校资产处处长楼燕芬从学校概况、实验室安全组织体系、安全教育、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其他工作及问题思考等六个方面向检查组作了工作报告。

随后,专家组对食品学院、环境学院、艺术学院、危化品仓库等13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抽检。在现场检查环节,专家组对实验室用水用电安全、危化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急救防护用品、安全警示与操作规范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检查,与学院领导、实验室负责人及师生进行现场交流和安全知识培训,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专业的整改意见与建议。检查结束后,专家组查阅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组织责任体系、规章制度、安全培训教育、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等档案资料,并对实验室档案管理工作提出新要求。

反馈会上,冯建跃对学校实验室安全事故规范性处置和环境学院仪器设备安全提示的创新性举措表示肯定。他代表专家组口头反馈了存在的22条检查问题,重点阐述了我校当前还存在的如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实验室安全奖惩制度、科研项目风险评估制度等方面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并限期整改到位。

钱天国向专家组为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的专业性、系统性整改意见表示感谢。他强调,针对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学校一定会加紧制定整改计划,如期完成整改。面对存在的不足,要求全校一盘棋,各部门一起认真研究,举一反三,从整改一个问题到克服一类问题从而解决系统性的问题,切实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管理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全面的实验室安全保障。

资产处、保卫处、科研部、公管处等部门负责人,食品学院、环境学院等学院领导以及实验室主任等参加了汇报会和反馈会。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