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为定!这些关爱和举措加快推进卓越研究生培养

来源:宣传部 研究生院 研工部  字体:

111日、12日,学校召开2023年度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和“我与校长面对面”2024届毕业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培养工作会议总结了学校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研究部署下一步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注入新动能。“我与校长面对面”座谈会听取了毕业生代表的求学经历分享,校长王永贵代表学校对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祝贺,并对毕业生代表积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表示感谢。

1.jpg

111日上午,浙江工商大学召开2023年度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校长王永贵、副校长赵英军、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暨专业学位处处长卜佳俊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副院长、研究生秘书,受表彰教师及导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2.jpg

王永贵对2023年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教师表示感谢。他指出,要始终坚守质量底线,同时制定独特的高标准。在追求卓越大学的道路上,需要不断强化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之间的相互影响和协同发展。为突显特色优势,必须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因此,在重点关注供给侧改革的基础上,需要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分类施策和分类培养等措施,以确保培养质量,并打造出独具特色和优势的品牌。他强调,在引领规范方面上,研究生院应发挥其引导、规范、服务和监督作用,并充分激发各学院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中的主体责任意识,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3.png

会上,卜佳俊作了题为“系统部署,全面推进,浙江大学专业学位分类培养与管理”的主旨报告。研究生院院长杨柏林作了题为“同频共振,共赴卓越,卓越学科建设赋能高质量研究生教育”的汇报。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做专题发言。会议还对2023年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上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予以表彰,为首届校级研究生教育督导举行聘任仪式。

4.png

5.jpg

112日下午,校长王永贵、校党委副书记方向明来到学校师生之家与20名研究生毕业生进行了一场“我与校长面对面”2024届毕业研究生代表座谈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6.jpg

王永贵听取了同学们的发言,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他感谢同学们为学校赢得的荣誉,以及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针对毕业生们如何成就志向,王永贵提出三点寄语。首先要“立志”,抱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硕士生应成为高水平的学术或应用型专家,博士生则要在专业领域取得创新成果。其次要“守志”,不忘初心、不怕辛苦、不惧困难,甚至可以尝试换个方向、改变策略。三是要“成志”,守志和成志如同质变和量变,成志是守志积累到一定程度的质变,是守志的必然结果。希望同学们在踏出校园之后,再度出发,立新志、守新志、成新志,带着使命与担当,投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潮中。

7.jpg

座谈会上,既有本硕博均在校就读的科研学霸,也有论文竞赛硕果累累的学术达人,还有热衷公益的星级志愿者,服务基层的选调工作者,以及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他们都对真知有着同样的追求,在浙江工商大学这片沃土上挥洒激情、施展才华、实现价值、成就梦想,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

8.png

来自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杨步韵认为,她在硕博连读过程中提升了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还学会了面对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同样来自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张智敏则表示,毕业后将继续弘扬商大“国家当富强”的家国情怀,成为一名真正会管理、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企业发展的管理型人才。

“感恩学校提供的平台。”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倪静怡说,“她在求学期间接触到了专业领域的多名学术大咖和行业顶尖人物,极大地拓宽了学科视野,提高了学术素养,这是她一生的宝贵财富。”统计学院博士研究生邱可阳则分享了自己在浙江工商大学近11年的求学经历,她由衷地感谢学校的悉心栽培和诸多老师的照顾。

在浙江工商大学的无数个“第一次”,让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方华辉不舍,参与科研项目、独立撰写论文、投稿……“这里,让我收获了全新的人生体验!”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曹肖烨讲述了她与导师的科研故事,导师的一句话给了她很大的信心。来自哥伦比亚的丽娜是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的一名国际生,她说,毕业后她将把在商大学到的知识教给拉丁美洲国家的学生们,并梦想成为一名旅游大使,促进中哥之间的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

9.jpg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