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创新发展论坛暨《2023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指数报告》发布会成功举办

来源:经济日报、新华网、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  字体:

99日,资本市场创新发展论坛暨《2023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指数报告》发布会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指导,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和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联合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西证创新投资公司、北京高粱基金公司等单位支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资产评估研究院和财政税务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创新与管理研究院和北京研究院,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数据智能分会共同承办。

1.png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会长张连起先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卫星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永贵教授分别作开幕致辞。张连起在致辞中指出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非常重要,指数报告可以有效测度上市公司创新发展表现,期待政企学研共同研讨,共同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吴卫星在致辞中对参会嘉宾齐聚首经贸表示热烈欢迎,期待与会专家共同研讨,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国家和资本市场创新发展贡献力量。王永贵在致辞中表示创新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期待论坛的研讨成果能够有助于推动上市公司健康发展。

2.png

论坛中,《2023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指数报告》正式发布。《2023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指数报告》,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资产评估研究院院长王竞达教授和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王永贵教授等合著,设14章,计70余万字。报告构建了“四位一体”的上市公司创新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从“创新资源支持、创新要素投入、创新科技成果、创新经济绩效”四个维度对上市公司创新发展表现进行评价。同时,报告构建了“四维互补”的外部创新环境评价体系,从“政府创新支持、区域创新软环境、区域创新硬环境、区域营商环境”四个维度对上市公司外部创新环境进行评价。基于“内外汇聚”的创新发展指标体系,报告从行业、地区、省份、板块、产权性质5个视角对上市公司的创新发展表现进行了细致分析,同时还考察了专精特新和重点产业链节点上市公司的创新发展表现,并对全国七大区和31个省份的创新环境进行了评价,以期让广大市场参与者从多维视角对上市公司创新发展表现进行评价并进行科学决策。

3.png

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资产评估研究院和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创新与管理研究院联合推出的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综合指数百强榜、上市公司创新科技成果百强榜、政府创新支持、区域创新环境和区域营商环境排行榜在论坛中正式发布。王竞达教授对报告的指标体系构成、特色、上市公司创新发展表现、区域创新环境情况等进行解读,王永贵教授在现场对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4.png

论坛中,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马海涛教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张更华先生,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玉利教授,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先生,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管理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柳卸林教授,中国发明协会独角兽企业创新分会会长解树江先生,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先生分别以“优化财税支持体系、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发挥资产评估专业作用、助力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企业的贡献”“强化绿色创新发展、促进经济持续增长”“中国企业创新的新情景与新挑战”“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基本格局与未来展望”“数字经济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圆桌论坛中,新华网客户端总编辑段世文先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尹志超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徐丹丹教授,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专职董事卢新华先生、深圳市桑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崔辉先生、北京高能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凌锦明先生、西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青山先生就上市公司创新发展表现和测度、如何做好创新投入、提升创新绩效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论坛开设“上市公司创新发展和数字化管理”和“上市公司创新发展和价值评估”两个分论坛。

来自行业主管部门、高等院校、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单位的专家学者500余人参加了论坛。参会嘉宾一致认为,本次论坛层次和水平高端,论坛成果对于促进上市公司创新发展的学理和资政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