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引领 矢志登峰 |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方案院士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  字体:

9月7日,为贯彻落实浙江省高水平大学与登峰学科建设的战略部署,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方案院士专家论证会,在下沙校区顺利举行。

1.png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原副校长杨善林,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湘江实验室主任、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中山大学原副校长李善民,吉林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蔡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张新民,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大连理工大学平台治理研究院院长苏敬勤,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玉利,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徐玉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国权,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朱庆华,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求是特聘教授柴利。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会计学院、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英贤慈善学院、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大管理学科相关学院负责人与会。

2.jpg

会前,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郁建兴、校长王永贵,看望会见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教授和专家组成员,对大家不辞辛苦为浙江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浙江工商大学高质量发展和工商管理登峰学科建设把脉指导建言献策,表示诚挚感谢。

3.jpg

王永贵校长在致辞中对院士和专家们莅临学校指导工作表示欢迎。他表示,浙江工商大学是浙江省、商务部、教育部共建大学,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文科实力位列全国第58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连年排名全国高校前列、省属高校之首。目前,学校正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学校工商管理学科是浙江省唯一的工商管理优势特色学科,为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2022年软科最好学科排行中,位列全国第15位(前5%)。当前工商管理学科正在举全校之力、聚全球资源,走政治建设引领、融合创新、持续开放与特色发展之路,为浙江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与登峰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4.jpg

陈晓红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建设高水平大学和登峰学科,彰显了浙江省委省政府加快发展高等教育的雄心与魄力。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发展快速、成效显著,学科建设方案论证会的召开正当其时,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建设学科的举措振奋人心,对兄弟院校学科建设很有启发,对浙江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意义非凡。浙江工商大学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行动有力,举措有效,工商管理学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信念坚定,担当有为,为工商管理学科创新发展、履行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5.jpg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俞荣建从登峰学科建设背景、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基础、对标及短板分析、建设目标、拟突破的重大领域问题和主攻方向、建设举措、细化目标等七个方面,对学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方案进行了汇报。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发展势头强劲。在王永贵教授等领军学者带领下,师资队伍结构正在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国际化等各项事业加速发展,与中国人民大学等领航高校工商管理学科的战略合作初见成效。未来,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将积聚全校全省工商管理学科优质资源,奋力建设“在全国有位置、在全省很重要”的工商管理学科,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和登峰学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6.jpg

杨善林院士在指导讲话中指出,将工商管理学科纳入浙江省登峰学科建设计划,具有战略性、紧迫性,非常有必要。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发展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具备建设登峰学科的深厚基础,完全有希望建设好浙江省工商管理登峰学科。他认为,工商管理学科作为一个应用性极强的学科,冲击登封学科最核心的是需要明确其对当下和未来的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面对国际科技前沿问题的举措,需要找到自身特色和优势,大量引进或培育学科领军人才,把数字技术和工商管理融合交叉起来。

7.jpg

陈晓红院士在指导讲话中表示,工商管理学科和理工农医等学科一样,是浙江省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有机学科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重视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符合浙江需要。希望浙江工商大学能加强学科交叉,吸引具有学科交叉能力和素养的人才参与其中,利用大平台、大团队、大贡献产出一些更有代表性和标志性的成果,突破国家战略层面特别需要的和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此外,作为浙江高校,不仅要有国际视野、与国际对标,更要服务于浙江省的产业的发展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着浙江的优势产业链多做贡献。

8.jpg

专家组围绕工商管理学科的学理基础、人才培养条件、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规划和成果等方面展开深入论证,对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和引进、对标院校改进、紧扣经济发展实际问题、学科交叉、优势特色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经过充分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冲击省登峰学科建设,瞄准国家和浙江省重大战略需求,推动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贡献浙江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创造卓越管理价值与决策智慧,为中国式管理自主知识体系构建贡献力量。专家组一致通过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科登峰学科的建设方案。

9.jpg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