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建兴等著《数字时代的政府变革》新书首发

来源:宣传部  字体:

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之《数字时代的政府变革》新书发布会于2023425日在浙江工商大学召开。发布会由浙江工商大学和商务印书馆联合主办。商务印书馆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顾青,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杭州分馆董事长郑勇,商务印书馆杭州分馆总编辑白中林,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郁建兴,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王永贵、副校长顾青等出席。

131.png

由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郁建兴教授领衔撰写的《数字时代的政府变革》是一部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新书,是国内较早系统论述数字时代政府变革的重要著作。多年来,郁建兴一直关注中国数字政府建设前沿实践,逐步构建起数字时代政府变革的核心分析框架。这部著作就是他率领团队完成的最新成果,团队成员来自浙江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知名高校。

作为公共管理学者,郁建兴敏锐捕捉数字时代到来之于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重要意义。他以强大的科研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集聚了当下中国数字治理研究领域的顶尖学者,从理论上回应数字时代的政府变革,致力于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作出贡献。当前正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该书的发布,是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学者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建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自主知识体系的生动体现。

132.png

发布会上,郁建兴首先向与会专家、媒体介绍了该书的创作历程。他指出,当前数字技术的革命性发展与应用,堪当黑格尔的“壮丽日出”之喻。一个数据驱动的人类社会新形态已然来临,作为一位公共管理学者,没有理由置身事外。数字时代需要与之匹配的数字治理新模式,特别是数字政府作为数字时代改革、创新和开放的推动者,已经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该书立足当代中国的数字政府建设实践,比较系统地建构了数字时代政府治理变革的宏观理论,推动了数字时代公共管理普遍理论的进步,也为政府治理变革提供了原则、路径和方法。

该书分上中下三篇,除导论外,设18章,通过探讨数字政府的职能范畴、组织变革和工具创新,明确政府进一步激发数字赋能潜力、引导数字向善的实现路径,分析影响数字政府职能转变的治理结构因素,为政府更好代表公共利益,制定更为理性的公共政策提供机制保障。当代中国是数字治理的最大试验场,以中国为研究对象探讨数字时代的政府变革,探索构建数字时代的政府变革宏观理论,不仅能够推动中国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从跟跑、并跑走向领跑,也将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启示与借鉴,为人类社会进入数字文明时代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133.jpg134.png

135.png136.png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学家、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欣然为该书作序,他认为,该书“对我国进入数字化发展新阶段后政府治理变革的新战略、新思路和新场域进行了有益探索”,“不仅能够为关心数字政府理论发展的学者提供有益的思想资源,也能够为从事数字政府建设的实务人员提供可资借鉴的操作准则。”

137.png

商务印书馆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顾青认为数字时代的到来或许成为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变量,是更深刻的、更普遍的、更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一种巨大变化。他一直梦想有一本提出数字时代政府改革新理论,兼具穿透未来的眼光与颠覆世界的未来之书。如今,新书《数字时代的政府变革》让他看到数字时代的政府变革不光理论是新的,还有政府公共治理理论的总结,以及新技术、新场域各种技术职能的应用和对未来的预测等,这给政府公共治理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借鉴。他说,商务印书馆希望得到的不是往回看的书,而是往前看的书。这本书紧扣时代主题,解答时代之问,对每个人都有重要参考意义。随着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处于社会前列,学术版图也会发生变化,他期待并坚信自己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138.jpg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王永贵代表学校致辞,对新书的出版表示祝贺。他指出,该书不但在业内广受好评,而且在社会上也引发广泛关注。究其原因,一是因为郁建兴多年潜心对数字时代政府变革的前沿探讨凝聚了中国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从跟跑、并跑走向领跑的重要转型;二是诠释了浙江工商大学这所习近平总书记曾有过重要指示精神和亲自祝贺关爱的高校的科研工作者应有的使命担当,这也将激励莘莘学子,在薪火相传中为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而继续努力。

139.png

140.png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