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浙商总会,培养中国战略企业家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浙商是浙江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为浙江、为中国乃至为世界,创造了巨大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非常关心企业家队伍成长和作用发挥,高度重视企业家精神培育和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也要认识到这一点,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2月24日上午,浙江工商大学和浙商总会联合创立的浙江工商大学战略企业家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未来,双方将携手培养中国战略企业家发挥高校、商会和媒体资源的有机整合优势,打造浙商及浙江区域经济研究领域具有高辨识度的第一学院品牌,共同肩负起强企强国的历史使命共育中国商业广阔未来。

微信图片_20230225195544.jpg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浙江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国龙,浙商总会会长南存辉,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出席并发表致辞。与会领导共同为学院揭牌,见证一个新学院的诞生。

2.jpg

徐国龙代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对浙江工商大学战略企业家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浙江工商大学战略企业家学院的成立正逢其时、意义重大,不仅是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有力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挑战、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浙商队伍的务实举措,必将对进一步助力浙江实施三个“一号工程”、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同心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带来积极的推动意义。他希望,浙江工商大学战略企业家学院要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追求,立足浙江、服务全国,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努力在企业家学院中走好“第一方阵”、打造“第一品牌”,成为红色引领的“政治学院”、战略人才的“训练基地”、打造产教融合的“孵化中心”、以学会友的“联谊家园”。

3.jpg

南存辉代表浙商总会在致辞中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对企业家提出了新要求。浙商总会作为广大浙商的“温暖之家”,将与浙江工商大学一道,聚焦新时代浙商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共谋发展”的合作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浙商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服务,激发创业创新创富活力,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4.jpg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对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浙江工商大学战略企业家学院的成立,不仅是浙江整合各方资源,为企业家搭建更高发展平台的创新性举措,更是学校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浙江省战略决策的新契机。学院将以学术研究、企业家高端培训与社会咨询服务为三大核心功能,以“专家决策、专家治院”为基本保障,发挥高校、商会和媒体资源有机整合优势。他希望,通过战略企业家学院,培养出兼具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国际视野和中国智慧的战略企业家,为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探索中国企业成长方案和浙江样板。学校一定全力支持战略企业家学院的发展,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科研和师资队伍优势,全方位服务企业家的成长发展,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提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支撑。

5.jpg

成立仪式上,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轮值主席胡宏伟受聘为学院特聘院长、首席研究员;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秘书长童静宜受聘为学院特聘副院长;浙江省机电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敏受聘为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集团公益总裁孙利军,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著名财经媒体人秦朔,赛智伯乐董事长陈斌,国浩律师(杭州)事务所合伙人张轶男,中新社浙江分社副社长严格受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环节由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衍泰主持。

6.jpg

本次大会以“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为题。现场,胡宏伟领衔的“民营企业家群体与共同富裕的辩证关系”重大课题开题。

成立仪式后,第一期培训班开班,郁建兴围绕《拼经济时代民营企业的新使命》开讲第一课。他从拼经济时代的理解、浙商精神、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新时代民营企业发展的战略契机以及商会协会的特殊作用五个方面阐述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特殊时期下,浙商如何弘扬好企业家精神,推动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作出更大贡献,以实现新时代的新使命。他指出,拼经济就是拼民营经济,党的二十大鲜明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决策,所以,“拼经济”不仅是短期的经济复苏和启动,更是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宗旨使命的长期命题。

他强调,要实现浙商精神的突破,首先要实现浙商精神内核升级,由“四千精神”到“四不怕精神”,要体现中国气质、中国形象、中国责任。民营企业要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在新型慈善体系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参与到共同富裕伟大事业之中,同时要发挥商会协会这一特殊角色在特殊时期的特殊作用。

7.jpg

据悉,浙江工商大学战略企业家学院第一批学员共148名,主要是来自浙江的民营企业家,其中有十多位浙江国企高管。

8.jpg

浙江工商大学以建设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为发展目标。2006年,浙江工商大学成立了浙商研究院,于2018年被认定为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2013年,浙江工商大学联合七家省级部门单位共同发起建设浙商博物馆;自2011年首届世界浙商大会以来,浙江工商大学和其相关机构多次承办“世界浙商文化论坛”,成为展示浙商成就、传播浙商文化、弘扬浙商精神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浙江工商大学落实产教融合战略,以新机制建设泰隆金融学院、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等,建成一批以重要窗口研究院、现代商贸研究中心、浙商研究院等为代表的高水平智库和高层次科研平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与高端引领。今年,浙江工商大学还将联合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等共同主办“2023全球商业文明高级别会议”,邀请全球浙商、顶级经济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新商业文明构建的基础,探索未来商业的发展方向。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