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顾青教授团队获“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立项

来源:科技部  字体:

2022年度,学校围绕国家食品与农产品制造领域重大创新需求持续发力,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制造与农产品物流科技支撑”重点专项的课题申报中取得佳绩。其中,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顾青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优良发酵特性乳酸菌的精准筛选技术及高活性发酵剂制造关键技术”,团队成员韩佳润副研究员主持的子课题“乳酸菌有益代谢产物活性、结构表征及功能评价”获批立项,课题总经费达483万元。

该课题由浙江工商大学主持,联合上海理工大学、大连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三家优势科研单位共同承担。依托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食品微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食品微生物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本课题主要围绕我国发酵剂菌种长期依赖进口、发酵乳制造核心技术落后等“卡脖子”问题,结合乳酸菌基因组大数据和表型特征,高通量精准筛选优良发酵特性乳酸菌,研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发酵特性乳酸菌发酵剂及其制造关键技术,实现高活性、高稳定性乳酸菌发酵剂制造技术的升级及连续化、标准化、优质化产业示范,为推进乳业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顾青教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曾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现任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浙江工商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食品功能与营养健康”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主任,浙江省食品微生物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食品营养与功能性食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功能食品制造浙江省工程实验室主任。多年来,倾力打造浙江食品学科研究的创新策源地,长期专注于食品营养与健康研究,是我国食品微生物领域突出的学术带头人,在益生菌代谢产物及功能、发酵乳制品等方面的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围绕解决当前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和突出问题、以目标为导向的重大项目群。该课题的获批,是我校教师、团队科研能力的体现,也是我校加强有组织科研、推进科研团队建设的重要成果,为学科建设和高质量科研发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学校将以课题的实施为契机,持续主动对接产业需求,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