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暑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来源:教务处  字体:

7月8日,我校在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暑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校长郁建兴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副校长赵英军主持会议。教务处、各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工作负责人,体工部、艺术教育中心负责人,系室主任、教学秘书参加会议。

图片1.jpg

郁建兴作了题为《新文科的内涵及建设路径》的报告。他从新文科建设背景、新文科的内涵、新文科建设的目标和路径三个方面,阐释了新文科建设的重要内容。郁建兴指出,新文科建设是积极应对新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的时代需要,是中国实践与中国治理需要理论支撑引领的现实回应,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使命担当,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与培养民族复兴人才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开拓视野,更新理念,深刻把握新文科的深刻内涵,以系统化集成式创新,推进文科转型升级。郁建兴表示,要明确创新文科发展理念是新文科的基础,创新文科学科体系是新文科的重点,实现研究范式革命是新文科的关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新文科的核心,创新形成自主性理论是新文科的方向,创新学术话语体系是新文科的担当。郁建兴提出,我校要坚持学科体系自主性,建设有高度的新文科;推进文科发展科技化,建设有硬度的新文科;构建全生命周期育人体系,建设有温度的新文科;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建设有黏度的新文科;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有气度的新文科;贯穿系统化建设理念,建设有广度的新文科。

赵英军表示,暑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是通过学习交流,谋求下一阶段本科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气象。希望一线管理人员认真审视新时代变革背景下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能从新的视角思考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能预先谋划、提前布置,下半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会上,东华大学姚卫新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久久为功 开枝散叶,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的探索与深化》《一线教师思政工作的内容选择和实施路径》的主题报告。我校教务处负责人作了题为《数智化时代本科教学工作的几点思考》的报告。全校27个国家级及7个省级一流专业负责人围绕专业建设计划、建设成果、建设进展及存在问题进行分组汇报。各学院教学秘书针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教务处各中心负责人开展交流讨论。

图片2.jpg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